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番外·拾遗·二十六

    夏日里的暴雨来得极突然。雨点如豆子般噼里啪啦往下掉,敲在地上身上。没一会,梅长苏的浑身就湿透了。游目四顾,这崖顶颇为光秃,只有几棵树伶仃地竖着。这一带长苏并不熟悉,今天的他与飞流追着一只岩羊来到这里,雨刚下,那羊早三两下跳过山崖而去。雨越下越大,寒意直逼入五脏六腑,长苏的眼睛渐渐模糊,脑袋也如一团浆糊,怎么也运转不动。

    飞流半抱半拖着长苏四处找寻躲避之处。但到处是坚硬的大块的岩石,雨水模糊着他的视线,他机械地移动着,只记着长苏和他说过不能往大树下躲雨,但能在哪里躲,他不知道。蔺晨有交代,一下雨就背了长苏往回跑。但之前只顾着追那只岩羊,哪还记得跑过的路?

    正茫然间,突然裤脚被拉动。飞流低头看去,却是一只小猴。这只小猴飞流早就见过,它跟了他们好几天了,总是远远地跟着,很羡慕地看着他们玩各种惊险的游戏。这是只金丝猴,被雨淋湿的毛发细密地贴在身上,越发显得小了。它总是怯生生地跟着看着,虽隔得远,但哪里避得过飞流的感知?无非是它没有威胁,飞流没想搭理它罢了。如今见它拉扯着自己,似乎要自己跟它走的意思,飞流正不知所措,便跟了过去。

    很快,他跟着小猴来到一处崖边,这里看去空荡荒凉,正犹豫间,小猴刺溜顺着崖边的藤往下滑,很快不见了踪影。飞流的心性简单,没有多想,将长苏在身后背好,跟着小猴消失处抓着藤往下滑,很快发现崖壁上往里凹进去一个洞。小猴正蹲在洞口等他。松开藤,跳进洞去,洞口处是疏疏落落从崖顶垂下的藤,如门帘般将洞与外界隔开,暴雨自然也被阻隔在外。

    飞流松了口气,向洞里看去,准备找个合适的地方将长苏放下。

    这是个天然形成的溶洞,大洞套着小洞,重叠复杂路径蜿蜒宛若迷宫。位置大约在山中腰处。大大小小的钟乳石在洞顶挂着,有的不时滴下一两滴水,在地上形成小小的水洼,汇合成一条小小的水流,蜿蜒着不知流向何处。大约有不止一个出口,有风在里面流动,还有昏暗的光。虽不怎么亮,但视物是足够了。洞里有大大小小三十几只猴子,看不清楚毛色,但看体型约莫都是金丝猴,看见他们进来,本在打闹嬉戏的它们都停了下来,远远地看着,眼睛在昏暗中闪着蓝光。看起来它们在这洞里住了许久了,地上到处是零碎的果皮残渣,气味不太好闻。

    飞流抿了唇,找到块平坦干燥的地方,踢开杂物,将长苏放下,用手去探长苏的额头,果然已经发烫。他掏出枚信号弹,往洞外一放,垂着头,蹲在长苏身边,没心情去搭理这个他们之前遍寻不着如今却偶遇的猴群。

    但猴群一直在观察他,那只带他来的小猴拉拉他,跳到猴群中比划一阵,又向他靠来。

    如果长苏此时清醒,大约会明白什么。

    这些日子以来,飞流被晒得极黑,大运动量又让他精瘦,他赤着上身,将用内力烘干的衣服盖在长苏身上,一团漆黑中只有一双眼睛亮着,这么垂头丧气地蹲着,看去就似一只体型较大的猴子,只是没那一身金色的毛。

    看来,那只小猴是把他当自己同类了?

评论(10)

热度(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