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杂感

    下雨天,大约人的心情会比较阴郁,再加上突然的寒流,便更是雪上加霜,每个人的脸都阴沉了下来,撑着伞,缩在寒风里快步走着,碰面也只是挤一抹将笑未笑的意思,嘴角动一动,便继续自己的路了。

    特别是这种断崖似的降温,一下从短袖跳到羽绒服,跨度太大,身体还没做好准备,寒意便特别的难捱。

    人在得意的时候,自然是风流快活,春风得意马蹄疾,干什么都显得信心十足,手脚麻利,干脆果断。

    失意之时,自然就畏缩了起来,举止犹疑,心下不定。

    雨伞半靠在肩上,雨半遮未遮,不时冰冷地往我脸上贴。许久未被勾起的人生的意义又跳上心头。

    何为自由?何为自主的人生?

    人生而有选择自己过怎样生活的权利?

    但对于一个十四岁的半大孩子来说,能放任他/她自己做选择么?

    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走》里有一个细节我一直未忘:她要她儿子将功课重写工整,孩子喊道:我有只得一只老鼠的自由。

    目前,我的孩子觉得累了,她是不是也有选择暂时停下脚步的自由?

    我大概不适合做母亲,还是母亲的爱就是这样?会不断在对孩子的心疼中后退,将对孩子的期望与要求一退再退?

    那天,读到一篇知乎体文,是一个母亲说她如何接受儿子是个同性恋的过程。感动而心疼。母亲对孩子,真的是没有底线的。父亲的爱,似乎是要拿条件来换。乖巧懂事成功,才能换得。而母亲,是把自己低到尘埃里吧?

    一辈子还长,我的孩子只是暂时处在迷茫之中,我得耐心的等,等着她从里面走出来。不论如何,她是我的孩子,我不可能因为她不符合我之前规划的路就不爱她。那只是我的规划,不是她的人生。一再在心里提醒自己,这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独立的人格。我得尊重她,就算她有一天和我说她不想读书了,我也得尊重她。何况事情还没到那一步。

    不记得哪部电视里一个虎妈在对孩子吼:你如果考不上重点初中,你就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重点高中,你就考不上重点大学,考不上重点大学,你的人生就完蛋了!

    对于读书出来的蚯蚓程宇和我来说,我们确实想象不出不读书的出路在哪里,想象不出没考上大学的人生会是怎样。但我不觉得那样的人生就是完蛋了。只要是我孩子真心想的,真心选择的,我得学着接受,但她还没看清自己的心的时候,我得等,等她看清,等她选择。日子还长,只要她有了自己的想法,总会有办法的。

    手移动着不由自主地打开了新东方网校的页面,但看着那一个个课程,我破例没有立即下单购买,我只是把它收藏,准备等孩子回来看她自己的意思。我得学着让她自己选择,学着尊重她的选择,毕竟,这是她的人生。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