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坚持

    要坚持一件事情真的很难,放弃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了。

    今天,我一直在犹豫是不是放弃每日的lof更新。

    从早上到现在,我一直在犹豫。不想动笔的理由太多了,不在电脑前面,不方便动笔;有想看的书,不想放下;心情不好,不想动笔。……。真的,理由太多太多,每一个似乎都很合理。坚持好像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看不到作用,无非就是数字的增长,别的什么都没有。

    我一直是一个随心的人,想一出是一出,喜欢跟着性子走,没有远大理想与目标,在这世间随波逐流着,没有特别想成为怎样的人,也没有特别想做的事。写起这个,也是一时心血来潮,写着写着就写了这许久了。可是今天不知为啥,突然很是想放弃。不明白自己这样坚持有什么意义。但我又有些不舍,毕竟已经坚持了这么久了,我很明白,今天一旦放弃了,就再不会坚持下去。虽然对自己说,我只是今天没啥写的不想写而已,以后有想写的就写呗,何必为难自己,何必给自己限定目标?你不是最不喜欢计划严谨,总说生活重复着没有意思,又何必给自己强加任务?有则写,无则弃,不好吗?

    但我的心里又非常清楚,这个口子一开,我从2月到现在的坚持必然成了泡影,成了笑话。可以给自己找的借口与理由实在很多,不必想,我便可以给自己找出许多开拖的借口。比如周五要去三明学琴,比如有时晚上朋友叫吃饭,比如周末孩子回来要陪伴。这么一来,会觉得有时间坐下来的日子大约十不存一,而一旦放下,那么偶尔想写的一两日,估计是开着电脑写不上两个字,就告诉自己,反正空了这许久了,继续空着罢。

    于是,犹豫了这许久的我,这会还是坐到了电脑前面,开始写这些文字。毕竟坚持了这许久,还没准备从今日起就放弃。一边写,我一边想,如果不是已经坚持了这许久,如果这只是刚开始,我今天肯定是顺水推舟地放弃了这件事了。有时候,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和它的长度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跑步,打退堂鼓的时候如果是刚开始跑不久,看着遥不可及的终点,看着刚开始的起点,放弃的可能应该是很大吧?会告诉自己说,没事,下次我再跑。今天就算了。而如果已经跑了许多,看着那么长的跑过的路程,想想已经经过的辛苦,舍不得放弃的心理会更占上风吧?那么,很多时候,我们坚持做一件事情,只是因为我们坚持了许久,不想让之前的心血付之东流?或者是不想看见之前的数据清零?

    我不知道我这么坚持的意义,但打开lof,看看我每日每月的更新,我没有勇气在今日了结它。我不知道我会坚持到哪一天,但反正不是今天。

    因为坚持而坚持?怎么感觉像被自己绑架?

评论(6)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