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青春

    晚上上完课,我与袋鼠妈妈李颖晃荡在街上。小袋鼠小艾的课要半个小时后才上完,我俩在附近的店铺瞎逛着。

    看到一些头饰,我起兴想帮哈士奇雅雯选几个,青春期的女生喜好变化极大,我想袋鼠妈妈李颖是老师,整日里和这个年纪的学生打交道,应该会更了解一些,就去寻她来帮忙参谋。

    梭巡店内,在一个柜后找见了她,我拉她,却见她正捂着嘴偷笑,问之不语。

    选完出来的路上,她方告诉我,之前在化妆品柜前有两个初中模样的女生,正在挑选化妆品。其中一个说:“这个颜色的睫毛膏老师看不出来,拿这个安全。”她一径说,一径笑着感叹如今的初中生。她感叹说班上的女生,穿的是统一的校服都要想办法把裤子裁短些,衣服的腰收一些什么的。我也跟着抱怨开学前哈士奇雅雯居然去店里将头发的发完烫成微卷。抱怨了没几句我俩相视大笑,说得好像我们以前没干过似的。说真的,谁读书的时候没有违反过几个校规班纪?

    这个年纪,女孩们开始认识到了自己是女孩,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这本属正常。可惜在老师们的概念里,却觉得这会大大影响学习。于是各个学校无不各出法宝。最普遍的自然是统一校服。不论男女,一律穿上宽宽大大的运动套装,此乃模糊性别之一大法宝。然后是对头发的要求,男女生各统一一种发型。于是整个学校看去颇为整齐,所有学生宛若流水线上的产品一般方正统一。每次去找他们时,我总看得眼花,难以辨认。

    不过,青春的萌芽又如何压制得住?小朋友们各出奇计,想方设法弄些老师不易发现的小细节,于彼此间炫耀传授。比如袋鼠妈妈李颖听到的这种不易被发现的睫毛膏。哈士奇雅雯同学间流传的用筷子卷了发尾用吹风机将它稍稍吹卷的办法等等。

    我又想起以前在那样严峻的时候,在一片蓝绿色的海洋里,爱美的天性依旧悄悄流淌。看那个时候的记载,也时常有人悄悄将衣服收点腰,将裤子弄上点花样,有的甚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爱美的火苗一直未熄。

    我有时候真的不太明白,读书时候的我们,没有不讨厌校服的,整日里穿着一样的衣服,在青春时候的我们,怎能不腻味?对大人世界的渴望,谁没偷着尝试一下爸爸的酒妈妈的口红?可是长大以后,为什么那些当了老师校长的当年的孩子们,把这些完全忘却,将当年自己深恶痛绝的东西,积极地维护着继续着?青春的美丽就这么不被待见?

    什么时候,我们的青春可以被承认?可以肆意地美丽着绽放着?爱美,真的只是人最普通最正常的情感而已,不是洪水猛兽,没有那么可怕。

评论(10)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