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数字

    这几日埋首于报表,突然发现,其实我们与数字的关系其实极为密切。对数字的敏感大约是人类的共性或者是咱们国人的通病?

    想北美豹猫安凡出生那日,同一日出生的四个孩子及产妇被安置在同一间病房。北美豹猫安凡是第二个出生的,体重六斤九两,位列第一。看!从一出生,我们就忙着在用数字给自己或别人定位。

    其实这数字毫无意义,但当时,无论哪个亲属来看视,我身边守着的亲人总会一遍遍地重复这几个数字,于是大家感叹一番,而我于疲惫之中茫茫然抬起头接受赞美,似乎这几个数字便是好一番丰功伟绩。若北美豹猫安凡的体重位列最后,我是不是该低下头惭愧一番?

    小时候走亲戚,碰到不认识的,总有人来上一番诸如此类的定位:他就是某某家老三家的大小子或者某某家大闺女的二小子。于是听者恍然大悟。数字织成了一张经纬分明的网,将我们定位在家族中的某一个位置,像数轴上的一个点,丝毫不得模糊。

    上学后更不必说,我们在一次次考试中被定位,分数名次画出一个个数轴,高低分明。年段的班级的名次将我们分类贴上不同等级的标签,朋友也基本定位在类似的圈子里,高的你攀不上,低的又得躲着些老师家长,似乎见不得光。这种藩篱越是长大越是明显。也有真的勇士,敢于突破世俗的围墙,但肯定少,而且效果不咋的。说实话,与打工的堂兄弟姐妹坐在一起时,尴尬的不只是我。找不到话题还是其次,不同的定位导致大家说话都小心翼翼,很容易被过度解读。

    成年了,就摆脱了被数字定位的命运了吗?

    太天真了!

    成年后,定位的更多了,且不必说工资的多寡与位次定位了你在单位的位置,定位了你在家庭的话语权。甚至孩子的成绩都定位了你在家长群里的话语权……

    每一个鲜活的人,就这样被最为枯燥的数字一路定位着,在你的生命轨迹上标上一个个点。至于你的性情你的喜好,对不起,除非你考了甚么级别,转化成了数字,否则,无处可记。

    我慨叹于我类凡人,估计难以摆脱数字的桎梏,或许书中那些超凡脱俗之人会不一般罢?

    武林高手们大约不算是凡人吧?

    我随意地在武侠的世界里翻寻,可是每一个高手似乎都被数字绑架。他可以不在意吃喝,穿戴,世俗的地位。可是每一个武功高手都汲汲于功夫的多少层。在乎某人多少岁已到了什么程度,能超越的,雄视天下志得意满,没超越的,即使后期武功已远高出对方,但仍啧啧有憾色。

    那么仙侠呢?

    别提了。

    随手一翻开,对某人的定位介绍无不是几岁时达到第几层。看去,分明与我们读书时的分数名次一般模样嘛。

    或许,只有到我们死了,只剩了一张黑白的照片,一个名字。有人不经意间遇见,或许会想些与数字不相关的故事罢?

评论(5)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