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离开

    又是一个周末,孩子匆匆回来,又匆匆回了学校。

    周五下午,三点半一过,就在微信群里问老师孩子啥时候出发。将微信挂上电脑,一有点响动就赶快点开,有一阵没动静也要去看看,其实离刚看才过了两三分钟吧?总之是心神不定。

    老师回复说三点半放学,我们县的孩子的车要三点五十分发。于是,眼睛时不时扫过的除了屏幕下方微信的图标外,还多了个右下角的时钟。

    四点一过,班级群里便不断有学校当地的孩子家长在群里报平安,自家的孩子已到家。心里不断估算着车子到的位置,时间分外觉得慢了起来。

    熬到四点五十,收拾东西去接孩子。正在路上,又看到班主任发消息,说我们县孩子的车是四点十分发的。十分郁闷,班车的速度不如私家车,按这个发车时间,到的时间至少是五点半以后了。而不凑巧的是,我这个学期恰好是每周五的古筝课,与朋友约好出发的时间是五点多。

    正郁闷间,朋友的电话来了,我得走了。说实话,那一刻,我真的很想不去上课了。两个星期没有看到孩子,心里着实想念。特别是刚得知,先生当晚也要值班。我俩平时各自忙活各自的,造成的恶果便是互不知道对方今晚都有安排!都想当然的以为反正对方在家。已经五点多,他来不及与人调整值班时间了。听我准备抱怨,他倒是很不已为难:他俩要么跟我去学校做作业,要么自己留家里玩。这么大的孩子,你在怕什么?

    也是,也容不得我犹豫了,朋友的车已经到了面前,而老师那里是早就约好了时间的。怀着一腔忐忑,匆匆上了朋友的车。

    车子开出去没有多久,就接到电话,俩孩子已经接到了。电话里,北美豹猫安凡的声音依旧有些嘶哑,他现在在变声阶段。我在电话里一再道歉,说妈妈今晚没有办法陪宝宝了,会带好吃的回来。俩娃很是大度,没事,我们自己在家玩!

    放下电话,车里,俩闺蜜不约而同地笑起来,见我诧异地看过来,她俩笑说:这又是一个没有断奶的妈妈!

    我低头一想,也笑,真的,离不开的从来不是孩子,而是妈妈。

    晚上,回到家,看着他俩高高兴兴地吃着我带回的点心,抢着说学校里的事情,毫无一丝被单独留在家里的不快或害怕,反而有着自由的幸福。我遥想自己当年,似乎也是如此。

    我只希望我能够学会面对他们的离开,学会在他们离我渐去渐远的过程里,优雅平静地接受,含笑地祝福他们在自己的生活里越过越好,然后转身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在徒劳的等待与抱怨中变得面目可憎。是啊,如今,我得学会断奶,学会离开。

评论(7)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