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参禅

    昨日,旅美的大猴回来,畅谈了一下午。我俩既不谈工作,也不谈以前,只是参禅。他学佛甚久,我自诩儒门,各执一端,打着机锋,倒也消磨了许久。当然,我俩都认同其实佛也好,儒也罢,最终都殊途同归,无非是各自表述不同罢了。达成共识,很快休战。晚上,我们在瑜贞家的阳台上,躺在塑料摇椅上看星星。

    瑜贞这个居所在郊区,晚上四邻寂静,周围多是田野,不远处是大山环绕,房舍散乱其间,灯火零星。

    约是说久了,大家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只是这么仰望着。

    星空与大海,素来是我所喜好。或许因为其承载了太多的文化意味?但这个时候,我忘了所有与星空相关的东西,脑子里闪过这么一丝念头,懒怠去细究,就这么放空,老老实实地看我眼里此时的星空。

    这几日时有雨,星星不若以往的多。乍一看,深邃的天空中只零星几颗。躺着不动,视线不移,能找见的便越来越多起来,细细密密,如洒落灶台的盐粒,总也数不完。

    瑜贞说夏夜时,她时常这么躺着,看着,每一次总能看见流星划过天际。

    生老病死,于星星也是如此。

    流星我是没有看到。就这么一会,要看见也是难。但看着看着,天空便渐渐压了下来,愈来愈近,或许是我渐渐在往上升,因为眼前的深蓝又伸展得大了一些。点点白光似乎又多了,光照例是冷冷的,如悲悯的圣人,无悲无喜,平静地看着众生轮回。

    大猴问我有没有探究过死,探究轮回。

    我答曰没有兴趣。我此时是我,便好好过我。

    不待我说完,他顿喝:你如何知此时是你?前一刻的你是你,还是后一刻的你是你?须臾之间,瞬息万念,哪个念头是你?

    看着直要把人吸入其中的夜空,夜空确实是有魔力的,就这么看着它,你的思想渐渐就会放空,俗世的躯壳带来的千丝万绪的烦恼也会暂时离开。心莫名的安宁,流水在耳边淙淙,音乐在空中流淌。我懒洋洋地道,何必去想,之前也是我,之后也是我,生命是一弯细流,每一个瞬间,在同一个地方,你舀起的水都不是同样的那捧,但每一捧都是我,并在1978至今被名之曰:王艳。在之前它叫什么,之后它叫什么,于现在的我何干?

    瑜贞忿然:你俩够了,能不能不要谈这些,既躺在了这寂夜之下,便好好赏这寂夜;若不想看了,阳台上有花有水有怪石,俱有可赏玩之处;还有这一盆新掰新煮的玉米,如此鲜嫩美味。认真赏玩品尝,方为不辜负。何须论些生的死的虚无缥缈的来搅得人不痛快!

    正解!我大笑,取过玉米,大口咬下。鲜嫩的甜香充盈味蕾。此刻,我感觉到的是真实的,我便是真实的。

    人生,只需不辜负。

评论(4)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