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妙玉

正册判词

画着一块美玉,落在泥污之中。其断语云: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红楼梦曲-世难容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视绮罗俗厌;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可叹这,青灯古殿人将老;辜负了,红粉朱楼春色阑。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须,王孙公子叹无缘?

    雪芹先生对妙玉的判词与曲都很直白,没甚么好翻译的,不用去管红楼正文,只读这判词,相信大家对妙玉的下场没什么分歧,很明白,最后她是风尘肮脏违心愿,终陷淖泥中。

    妙玉不同宝玉这块顽石,她是块真正的美玉良材,论文,她可以与黛玉湘云比肩,她于大观园众女中,只拉黛玉宝钗吃体己茶,连黛玉如此的人物,还得她一个俗字。美貌自然是不用说的。我总觉得,黛玉的那句“孤标傲世偕谁隐”,在书里,真正称得上孤标傲世的只有妙玉。虽然并不喜欢她,但我不能昧着良心说她不好。

    有人因为她把被刘姥姥喝过的杯子丢了不要说她故作清高,看不起劳动人民。其实我很理解她。这只是她的洁癖罢了。大学舍友中的老姐,当时刚开学时,她的铺位是下铺。有一天,隔壁宿舍有同学来串门,聊的高兴,便坐在下铺的床位上,有两个同学坐在了她的床上。她回来看到了,冷着脸收拾床铺,同学赶快让开,她面无表情地扯下床单拿去洗了。弄得整个宿舍一片尴尬的安静。从此后,没有人敢坐她床上。她其实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只是有洁癖罢了。

    说回妙玉。对于她来说,对于当时来说,她觉得刘姥姥脏、俗,不想再用她喝过的杯子。这很正常啊,如果是黛玉的,她肯定也是不要了。就是宝钗,肯定也是收了不再自己用了。

    至于说她不像尼姑。她本就不是自己想出家的,只是因为生病被迫出家。在最灿烂美好的年纪,却要对着青灯古佛,缁衣素食,空看着别人热闹,自然是心生寂寞与向往的。就是人到中年的李清照,历经沧桑后,还说“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何况并未尝到什么人生愁苦的妙玉?我估摸着她家里大约是舍了不少资财给她傍身的。不然她何以有嬷嬷丫鬟使唤?还能拿出那么精美的器皿。高绝的才情,寂寞的日子,使得她越发的孤僻古怪。但要说她后来会对着宝玉思凡以至被劫我是不信的。我猜想大约是贾府败落后,她失去了庇护,有财有貌却毫无依傍自然是人人可欺可踩的,沦落也就成了必然。

    至于我不太喜欢她,我细想着,大约是我心里清楚,自己在她那里,只是个俗得不屑多看一眼的俗人罢?对这样的人,我只会默默的欣赏,至于做朋友,太累了。我够不上,也不想够。

评论(4)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