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宝玉

    重看红楼,非常想不通我以前怎么会喜欢贾宝玉。

    首先申明,我并不算是喜欢经济文章的,也不觉得他不喜欢经济文章不喜欢走仕途不喜欢经营家产有什么,人各有所好,他生在锦绣丛中,长在女儿堆中,从未接触外面的世界,不识人间冷暖,这很正常。

    基本读红楼的,都觉得他对于女儿最是多情,大约写红楼的雪芹先生也是这么认为。在男人掌握主要话语权的那个年代,会对女儿软声细语,伏低做小的约是凤毛麟角。而贾宝玉在女儿丛中最是能如此,一个丫鬟也能对他大呼小叫,而他丝毫不以为忤,还乐在其中。

    但我读着,却觉得他最是无情,最是自私。

    首先说跳井的金钏,在王夫人发火的时候,贾宝玉一声未吭,只是灰溜溜的走开。难道他想不到金钏将会面对什么吗?然后再就是一年以后出去找了个地方拜祭了一下落两滴泪而已。

    然后是晴雯,在病中被拖出去,他去相对流泪了一番,对了,还做了一篇芙蓉女儿诛。

    我没有看到他的一点点的努力,一点点的挽救。我知道,很多人会说他没有办法,没有能力。但是起码的,你得先做了才知道做得到还是做不到吧?掉几滴眼泪于事何益?而且恕我不恭,我觉得他落泪也是满足自己心里的一些情感,而非真心为对方惋惜。比如青春期的时候我们会幻想一些暗恋的对象,会默默关注,会暗暗幻想一些事情,将书中或者听来的事情往自己和那人身上套,不知为何,套的还大多是悲剧,最后总是被棒打鸳鸯,然后流泪自伤一回。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干过这事,反正我是干过的。隐秘的,不为人知的想一回,哭一回,似乎心底有什么被满足了。我没有研究过心理学,不知道这是什么缘故,但于我,在这么幻想一番后,便可以心安理得地丢开,去继续和习题课本做斗争。

    我觉得,他写那么一篇文字,感动的是他自己。就像那些文人的诗词,悼亡悼别,都只是换取别人的感动,换取自己的心安。似乎写了这么一篇以后,就对得起对方了,就可以去对别个献殷勤了。换我是晴雯,我死后有灵,听到那么一篇芙蓉女儿诛,绝没有甚么感动,只是觉得自己识人不清,恨不得离他远点,再远点。

    还有我最喜欢的黛玉,冰雪般的一个人,怎么也会喜欢上他?

    对于黛玉,我是不忍苛责的。她孤身在那么一个虎狼窝里,有一个人对她温声软语,她心里沦陷是很正常的。但是宝玉呢?他难道不知道私相授受是何等的罪名吗?他与黛玉相恋不是一月两月,一年两年,是十年以上!他明知黛玉的心,知自己的心,但他有为自己,为黛玉争取过什么吗?有对最宠爱他的贾母提过吗?

    不说了,越写越气愤。多情其实是无情,我觉得,说他爱这些冰清玉洁的女子,不如说他只是爱她们的颜色,比如喜欢一朵盛开的花那般,只愿意欣赏亵玩,却不愿意为它松松土,捉捉虫。然后花落的时候掉两滴眼泪,哭上一句流水落花春去也,徒呼奈何而已。

    贾宝玉,真假宝玉也。不过是一副石头心肠。

评论(2)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