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劳动

    昨晚,袋鼠妈妈李颖打来电话,邀北美豹猫安凡今早去帮忙拔花生。她妈妈出门去了,让她帮忙照管房前屋后种的各种菜色,其中有一小畦花生,如今到了收获的时候了。

    北美豹猫安凡自然是一口答应。他很喜欢动手,这类劳动的事情只要找他,没有不肯的。哈士奇雅雯正好相反,是属于动口不动手的典范。我和袋鼠妈妈李颖都很默契的没有问她。

    晚上,自放假以来便不到十一点不肯上床的北美豹猫安凡早早就调了6点半的闹钟,整理好第二天要穿要带的衣服帽子,9点半就上床睡觉了,说要养精蓄锐,第二天大干一场。

    我和蚯蚓程宇相顾失笑,怎么这些事情他就如此兴趣呢?

    孩子的性格真是天生,不知从何而来。

    北美豹猫安凡与哈士奇雅雯为同胞姐弟,在同一个家庭,同样的环境长大。性格却实在是南辕北辙。

    哈士奇雅雯于学习上颇为认真,读书作业从来不需要监督,甚至会自己加码,要求我们帮她报额外的班,买课后的习题卷子。但家务什么的却敬谢不敏,总是安凡帮她代劳。

    而北美豹猫安凡正好相反,一到写作业,便萎靡不振,无精打采睡眼朦胧。想到碗还没洗,或地板还没拖,赶紧抢着去做,能把作业往后拖一会都好。让我每每见了叹息不已,但看着他无辜纯净的眼眸又什么都说不出口。

    昨晚读到一段话,英文的,大体意思说大家总轻贱体力的劳动而推崇脑力的付出,但这个世界人没有受教育的话也能活,而没有体力劳动人的耕种,我们都得饿死。

    可是这炎炎烈日,我怎愿我捧在手心上的孩子长大以后是在外面幸苦劳作而不是在写字楼的空调里四季不分?

评论(5)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