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表妹

    表妹从医院回来过周末。

    今天路上碰到表弟,便问他表妹的近况。

    他说家里鸡飞狗跳的。语气中颇带了些埋怨。

    他说一向开朗乐观的表妹脾气大变,动辄得咎,家里气氛低迷。

    我沉默了一会,岔开了话题。

    表妹生病以来,也就两月吧,最亲的亲人便已有了些不耐,难怪有俗语:久病床前无孝子。

    我不怀疑他家里人对表妹的爱。

    表妹一向是被疼宠着长大的,受宠程度远超表弟。又开朗活泼,表弟的俩孩子最粘的便是她。每次她一回来,家里便热闹起来,她又擅厨艺,常常试做自己在外吃过的各种吃食,请我们前往品尝。一向冷清不喜与人接触的我,但表妹有邀,必然携孩子前往。

    但再乐观的人,面对死亡,而且是近在眼前的死亡,那种无能为力的绝望也足以使人崩溃罢?如何还能笑得出来?

    但我也无意责怪表弟什么,将心比心,面对这样一副局面,他的压力也很大。两个年纪尚幼的孩子,重病的妹妹,头部开过五次刀什么都帮不上忙的母亲。各种生活的烦琐,他也已疲于奔命,回家还要面对各种吵闹,再多的怜惜,也会慢慢消磨吧?

    就是我,也一直没敢去看表妹。我不知道去看她时我能说些什么。

    一切结局早已注定,我们眼睁睁地看着,无力改变。

    任何安慰都是无力,健康的我们站在她面前对她来说已是刺激。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