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国兵退赛

    国兵退赛也好些天了,事件的原委、发展、结果基本都已清楚,忍不住来凑几句热闹。

    中国的传统是大家长制,不允许个人有自由意志自由思想的。

    据说以前的封建大家庭里,个人的小家是不允许白天关上门的。和妻子亲近些都得偷偷摸摸,我不知道真假,但一直以来中国文化要求的是克制,是忠孝,是牺牲自我这总是真的罢?

    所谓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岳飞手握兵权,尚且不得不在十二道金牌前止步,命丧风波亭。

    小小几个运动员,也妄想挑战权威?

    虽具体处置结果尚未出来,但我觉得这些国兵国手前景并不乐观。

    上位者是不在意高兴的时候给些甜头的,若是觑着他们的脸色,顺着说几句好话,也许他们一高兴,便满足了你的请求。

    但谁若是想以功相胁,也就是所谓的逼宫,立即便触犯了他们高高在上的神经,不严厉打压,开了先例,以后不更是前赴后继么?那上位者的尊严何在?

    杀鸡儆猴已在眼前。

    他们不可能不懂。

    但事有可为有可不为。

    人活着,总不能事事如计算机一般精确计算利弊得失,计算清楚了再走下一步。

    我们是人,人就难免有感情,有偏向,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冲动。

    若没有那么多勇于撞南墙的先烈,我们估计还在穿着差不多颜色的衣服,剪着差不多的发型,做国家的螺丝钉,如一个普通的部件,普通的工具,被安装在哪里就在哪里工作到坏掉。没有思想,没有自己。

    很庆幸,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声援国兵国手们的,那些让我深恶痛绝的高帽子,甚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之类的话语很快被淹没。虽然我知道这些声援并没有什么作用,但至少,大多数人已经开始尊重个人的想法,开始把自己,把别人当一个个人,一个个独立的,有自己想法的,有感情的人来看待了。

    想到萧景睿的那句话:“事情做与不做,都有它的理由,我不是你,不可能有相同的想法。”

    你觉得天都要塌下来的事情,也许在别人眼里只是衣上的一点尘土。

    我不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在经受什么,又是什么样的想法促成如此动作。

    但,他们都是成年人,他们做出自己的选择,自然也准备了为此承担后果。

    我能做的,只有尊重。

评论(2)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