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桃子

    如今正是桃子上市的季节,基本上每家水果店都会有桃子,最常见的自然是水蜜桃与黄桃。

    那些桃子要么红润润要么黄莹莹,又大又香,看着极诱人。

    但屡次上当的我,已学会了视而不见。实在是吃起来淡而无味,如嚼白蜡。从去年到今年,我就没有吃到一次好吃的桃子。

    很怀念小时候的桃子。

    那个时候,我的家乡满山都是桃子。我们那里的土壤据说很适合种桃子,先是有一两家偶然间种了,获得一片好评。于是很快,家家户户都种起来了。桃三李四,没几年,在回老家的时候,走在山间的路上,一路都是桃树。最喜欢在这个时候回去,一边走,一边吃桃子。我们村是同一个祖宗留下来的,同姓同族。走在路上,不断有人招呼,不时有人摘了最甜最香的桃子往我们手上塞。就是没人守着,我们那的规矩是过路人摘几个自己吃是被允许的。当年那些桃子的香甜滋味我如今还时时忆起,无法忘却。

    可惜,好景不长,几年后,老家的桃子就渐渐没落,慢慢的再没有人种了。

    我知道后非常诧异,这么好吃的桃子为什么会卖不出去?印象中当时县里的同学都知道老家的桃子好吃啊。

    父亲告诉了我来龙去脉:老家的桃子名声出去之后,不少的果商慕名而来。果树收购的规矩是按树算的。他们定下哪些树,这些树结果后的所有果实就归他们,无论多寡,无论好坏。

    结果有些农家自以为很聪明,在商人来收果之前,把人家定下的树上最好的一些桃子摘了。

    人的贪心是会膨胀的。

    开始可能只是摘几个,后来越来越多。

    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两家这么干,后来一户户都不甘落后,基本都这么干了。

    自然,那些果商不傻,很快就不再来了。没有利益的事情谁也不会肯干。

    没有人来收,靠摆摊卖那么几斤,满山的桃子很快就烂在了山上。于是,渐渐的,满山的桃树就这么没落了,被砍了种别的或者就这么被放弃了。

    老家的桃子就这么消失在贪婪的人心里。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