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兄弟义气—李寻欢

    在古龙的小说里,兄弟义气是永恒的主题。

    比如小李探花李寻欢。

    他本拿了一手极好的牌。

    文:他是正儿八经的科举考试的探花!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可谓根正苗红,书香门第。没有人能对他的文采进行质疑。这可是经过官方认证的,全国的第三名,比现在的高考状元含金量还高。

    武:他一把普通精铁打制的小刀进了百晓生兵器谱第三名。靠的是他神出鬼没的速度与力度。小李飞刀,例不虚发。这可不是他自己吹出来的,是无数倒在他刀下的高手成就的。

    貌:说实话,书里有怎么描写我不太记得了,但我一想到他,就想到什么剑眉星目,脸庞棱角分明,薄唇抿一口烈酒,诸如此类的形容。古龙喜爱的几个主人公,无论男女,颜值都是有绝对保证的。

    情:他有一个温柔貌美的未婚妻,对他一往情深。两人情投意合,两小无猜,自小一起长大,早早就定下婚事。他与她,无国仇家恨,无离奇身世,无两地相隔。两家亲上加亲,两小情意相通,两人住在一起,就等年龄一到成礼完婚。

    财:不必多说,肯定是温饱无忧,食不厌精,烩不厌细,可以有闲情讲究以雪水烹茶,玛瑙玉碟与菜色相配之类,总之一定是脱离了低级趣味,属于封建贵族家庭,有田产,有店铺之类的。

    按道理,他一定是人生赢家。

    可惜,他为了兄弟义气,把这些全部输光。

    作为一个女人,说实话,我看的很郁闷。

    因为他的兄弟看上了他的未婚妻,所以他为了成全他,自甘堕落,让未婚妻对自己心灰意冷,琵琶别抱。

    或许很多男人会觉得他够哥们,够义气。

    我只想问,他把她又放在了哪里?他问过她的意思了吗?

    他是拿妻子来抵救命之恩吗?来抵兄弟情义吗?

    如此,他又把龙啸云置于何处?

    若龙啸云不是那般小人,而是一个同样的真君子,他知道真相的时候又情何以堪?

    坦坦荡荡,说出真相,各凭本事来争取美人亲睐,输赢各安天命,不好吗?

    没有去翻史书,但我知道,这种压抑自己的欲望,去成全别人,成全义气,成全道德的,在历史上比比皆是,而且俱是颂扬。没有人问问那些被牺牲的女子,那些被放弃的孩子,又作何感受?

    相比李寻欢,我更喜欢阿飞,喜欢他的直接,他的认真,他的坦荡,他对生命的尊重。

    喜欢阿飞那句话:你渴了,天地给你水喝;你饿了,天地结果子给你吃。现在你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你问过天地了吗?你对得起天地吗?

评论(1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