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003茜纱窗下,公子多情

前情:001 002

    午后,晋阳长公主踏入暖阁的时候,蔺晨与林殊头靠着头睡得正香。

    这是小林殊的起坐间,不算大,为了方便他日后的活动,地上铺了厚厚的毛毯,一张矮塌摆在窗下。室内没有什么家具,只墙角的紫檀架上放了个玛瑙盘。红白荷叶型的盘里托着几个黄灿灿的佛手,给室内添了几分果香。窗上糊的是银红色的软烟罗,最是软厚轻密,远看去,就似烟雾一般。三月的阳光透过它照了进来,屋里都似笼了霞光。再映着两个漂亮得仙童似的孩子,越发不似人间。

    蔺晨今日穿着件雨过天青色的府绸,乌黑的头发用发带绑了好几绺,归拢到顶上用个黄金缠丝嵌着黑珍珠的环扣着。如今这环歪歪地斜在枕上,乌发散了些,铺在两人身上,两个小脸紧挨着,红扑扑的。林殊尚未满月,但养得壮实,红色的襁褓衬得如藕节般的手越发的白嫩。蔺晨一手握着林殊的小手,一手护在他头边,身子侧躺在外边,想是怕他往下摔。

    一个二十来岁的青年妇人坐在踏脚上做些针线,两个小丫鬟在一边打盹。见晋阳进来,青年妇人忙起来行礼。

    晋阳抬手让她小声,轻笑着:“这俩孩子倒是要好。”

    奶娘笑着应:“蔺公子一做完功课就跑来了,与小少爷咿咿呀呀也不知道说些什么,说也奇怪,蔺公子这么一个小娃娃,照顾起小少爷还真是有模有样,给他擦手,陪他玩,极有耐心。小少爷虽小,但看到蔺公子好像眉眼都在笑。”

    “你就会瞎说,还没满月的娃娃,哪就会笑了?”

    “奴也说不好,就感觉好像是极高兴的样子。后来小少爷累了,睡了,蔺公子非要在一边护着,怕他摔了。奴说小少爷还不会翻身呢,哪能摔了?他偏要陪着,没一会也跟着睡了。”

    “亲兄弟也难有这么要好的吧。”

    晋阳想到那日蔺晨与小林殊初见,便抱了不肯撒手,嘴里只林叔叔漂亮姨姨的乱叫着说我不要小媳妇了,我只要这漂亮弟弟。谁哄也不成,气得蔺羲都要动手揍人了。

    小林殊却也与蔺晨投缘,手任他拉着,眼睛只是定在这小哥哥身上,才几天的孩子,眼睛清澈纯粹,里面蔺晨的影子清晰可见。不哭不闹,还不时咿呀几声似乎在应和,乖巧得让蔺晨的心都要化了。

    蔺羲自两年前妻子撒手而去,为避免睹物思人,索性带了蔺晨下山,四处游荡,自然免不了餐风露宿,收了林燮的信才转来金陵。本想看过即走,他身份特殊,不宜在金陵久待。但见蔺晨如此,怜他小小年纪,跟着自己四处辗转,从无怨言,心下不忍。林燮又在一边百般劝解,何况林燮不比旁人,乃平生知己,如今林燮难得空闲在家,索性带着蔺晨多住上几日。

    镇国公府历代镇守北疆,北疆乃大梁主要战力所在。将军难免阵前亡。林家儿郎年过十五便上了战场,鲜少有寿终正寝的,以致于到如今嫡脉零落。林燮少年时父亲便已阵亡,也没有兄弟姐妹,母亲强撑了不到两年也跟着去了。只独自支撑偌大个府邸。镇国公府是开国时赐建的,位于皇城中偏中心的位置,离皇宫也就几条街,晋阳开府时特意选了隔壁,整条街只这么两座府邸。后来晋阳下嫁,除正门未变外,隔墙早已打通,占地之广,金陵贵族豪门难出其右。只可惜如今加上小林殊,府里的正经主子也只有三个。大多院落空锁。如今蔺羲父子小住,自然不能安排在客院。与晋阳商议后,将临街的潇湘馆打扫了让蔺羲父子住下,除本有的洒扫粗使仆役外,又拨了两个大丫鬟照顾蔺晨起居。

    这潇湘馆原是前两代一位镇国公伤重之后退下养病之所,小小巧巧,约有十余间房舍,前厅后舍俱全。最让蔺羲满意的是,庭内有一块甚大的空地,梅花桩演武场一应俱全,甚是方便。另有一门通街,蔺羲往来办事可走此门出入。西南又有一角门,通一夹道,出了夹道,便是林府正院了。蔺晨每日做毕功课,便来晋阳长公主处与林殊耍玩。

    蔺羲教子甚严,虽四处游荡时,每日文字武术,无一可免。如今在这里稳定下来,功课自然更是繁重。每日早起先是练武,早饭后认字,蔺羲也不拿甚么蒙童常用的三字经之类,只拿各种奇谈怪论地理杂志来给他看,与他将走过的地方一一印证,父子俩辩论哪些属实,哪些纯属杜撰。还有琅琊阁传来的各种消息,蔺羲也都由他看,时不时还问他一下这个问题的答案该值几何,从何而来。如此倒是颇合蔺晨心性,虽小小孩童,却常有些自己的见解,一上午便很快在探讨中度过。午饭过后,蔺羲便不再拘着他,只要他交出两张大字即可。字体也是由着蔺晨自选,他孩子心性,今日临王羲之,明日临卫夫人,后日又选上张旭,俱是飞扬飘逸,于厚重若颜真卿者,颇为不喜。蔺晨之性情,于此已可见一斑。两张大字一写完,便忙着往林殊屋里钻,林殊醒着便陪着玩,睡了便跟着睡,端的是耐心异常,素知他性情的蔺羲不由得啧啧称奇,叹莫非真有前世缘分?

    正说话间,蔺晨已醒。他会说话即开始习武,内功练的是琅琊阁的熙日决,他年幼心思纯净,已有些功底,晋阳入室时他便有所触动。他迷迷瞪瞪地睁开眼,还没看清人呢,先灿开一个极灿烂的笑脸,仿佛极开心,让人看着也忍不住跟着笑。

    揉揉眼,他认出是晋阳,向她伸手索抱。这些日子来,晋阳爱极了这个嘴甜漂亮又调皮的小家伙。也许是自幼失母的缘故,他于晋阳极亲昵。伸手抱了他起来,蔺晨软乎乎的肉手环在晋阳脖子上,在她脸上大大亲了一口,唤一声“姨姨好。”唤完又马上手捂着嘴,回头去看小林殊,生怕把他吵醒。那样子极可爱,晋阳笑着回亲他一下,学着他轻轻的用手捂着嘴说话。

    小林殊兀自睡得正香,仰面朝天,两小手握拳缩在耳边,可爱极了。蔺晨忍不住又想亲他了。他拉着晋阳弯下身,凑近林殊的小脸,大大亲上一口,然后表决心一般认真地说:“弟弟真漂亮,我要和弟弟一直一直在一起。”他的话幼稚可笑,但神情极认真,似乎在做一个极重要的决定,在宣誓一件极重要的事情。

评论(18)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