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番外·拾遗·三十一

    未名还是很贴心的,接风宴在三人小组安顿休息后的第二日开始。一身月白色绸衫的蔺晨恢复了他长发飘飘的仙风道骨的模样,用长苏的话说,拿块幡子可以在街头算命的那种。飞流的身形拔高不少,整个人高大壮实起来,一身蓝衣短打,双目暗含精光,俨然一副武功高手的模样,很快被几个武痴缠着打斗。倒是一身同样月白色绣满暗色花纹的长苏,肤色如玉,眼神清澈,身形瘦削,一头青丝只用发带轻挽,一半散在肩上,一半披在脑后,看去竟似乎比飞流还显稚嫩。他无视未名递过的关于江湖风雨的话头,只顾着与他刚收的小崇拜者未名的刚满十岁的儿子陈默打得火热。那架势,哪像一个名动江左的帮派宗主,分明是一介不食烟火的顽童。

    蔺晨眼神暗了暗,岔开话头。既然回到了人世间,很多事情便不得不去面对。离开这许久,闭塞了的耳目自然要重新打开,未名便是最好的人选。虽然鸽子们带来的消息他已看得差不多,还有许多需要未名提供详细的情况。

    俩人谈都起劲,另一头长苏正怂恿着陈默离席。

    “你总有个自己的秘密所在吧?在心情不好时或者特别高兴时自己待着的谁也不知道的地方。”长苏无视对方一脸你怎么知道的表情,继续循循善诱,“咱们算好朋友了吧?在这有什么意思,你拿瓶酒,咱俩在你的秘密基地小酌,不比这里有意思多了?”

    “我爹不让喝酒。”

    “平时你自己时当然不行,但现在你是在招待我啊,做主人的哪有不陪客人喝酒的?”

    肩上一左一右站着松鼠与岩貂的长苏在小朋友这里自然是无往而不利的。很快,俩人就悄悄地溜了出来。

    枝梢茂密花繁香浓,开得灿烂的荼蘼粉的白的铺了满眼。梅长苏眉目不动,没让小朋友看出他心里的感叹。满以为可以让新交的小伙伴震惊一下的陈默小朋友有些失落,拨开繁密的树篱,带着长苏钻了进去。这下,就是见多识广的梅长苏也难掩惊异之色。当然,也有故作夸张的意思。怎样在适当的时候表露心情梅长苏大朋友可是在与飞流的交往中收获了很多心得的。

    毫不夸张的说,陈默小朋友的这个秘密基地完全可以打上九十分。宽厚高大的满布繁花的树篱阻住了来路,眼前是一块几尺见方的平地,打扫得干净收拾得平整。中间用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石块拼成了一张案几,难得的是,大小厚薄并不一致的石块拼出的面倒是相当平整,看得出,完全出自小朋友的一己之力,不知花费了他多少心力。另一面是悬崖,放眼是苍茫的大山。

    两人在石案前盘膝坐下,陈默从怀里掏出一壶秋月白,两个杯子。梅长苏猛灌一口,第二口才放慢了速度细细品味。醇厚的酒香入肚,熏熏然的感觉浮上心头,他背靠着荼蘼花枝,仰望着白云苍狗,随手拿起块石头敲着案桌唱了起来:“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君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你会弹琴?!”孩子的眼睛闪出星光,如跳动的火苗,闪亮耀眼,“我妈妈有琴,但她从来不弹。我爹说她一弹,我们家连狗都会离家出走。”

    “没问题!你明儿把琴拿来,我弹给你听。”梅长苏的舌头有些打卷,久未沾滴酒的他很快就不甚酒力。

     陈默也没见多好。第一次被成人平淡平等对待的他兴奋得脸都发红了,学着大人的样子,一杯豪气干云一口吞了下去,“说定了!明儿还在这里!”

评论(6)

热度(7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