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番外·拾遗·二

    暮色昏昏,已有稀疏的几颗星爬上天穹。蔺晨靠在墙角,透过拉起的窗棂,斜斜地看向天际。室内燃着两三盏枝形烛台,将案桌与案桌边的两个儒裳男子照得透彻,到他这里,因了角度的缘由,灯光似乎被劈开,他的一半在光亮里,一半隐在了昏暗之中。

    他的嘴里咬着一支细笔,眉微微蹙着,时而在一张纸上写上什么或涂去什么。那纸就这么悬空在手上,乖巧地任笔作为。配上他这半明半暗的样子,直像聊斋故事。初次见到的人不免会有些怪异。但屋中谈得正起劲的两人显然已经习以为常,并没有往这里多瞟上一眼。

    这里是霍州抚仙湖畔的一个小村镇,因了抚仙湖的名气,交通甚为便利,村镇颇为富庶,名字也好听,名曰桃源。上一世未能成行的旅行计划一直压在蔺晨心头,这一次他虽并未言语,但与梅长苏一脱身,便毫不犹豫地带他来了这个当时计划的第一站。

    也许是这里宁静的气氛,也许是这儒者心中向往的村名,长苏倒是很喜欢这里。蔺晨索性便租了这个小院,带着他与飞流住了下来。每日或泛舟湖中,或行走阡陌,倒也别有乐趣。

    院子并不大,一树亭亭如盖,枝桠翕张,几乎覆满了院子,幸而枝叶不算丰茂,只是将天空割得七零八落,倒不妨碍他哄飞流数星星。与长苏叙话的是隔壁的夏书生,在村中的书馆坐馆,偶与长苏闲谈,为他学识倾倒,时时前来。他是一个端方君子,板正严直,丝毫没有感觉到蔺晨不时投来的白眼。

    不过今日他俩谈的倒不是甚么圣人之学,蔺晨不经意间断续听了一耳朵:夏夫子书馆里有一学生的银钱被盗,数额不算大,按时间分析,盗者显然是书馆中人。这让一向品性高洁的夏夫子颇为愤怒。数次在馆中敞发大义,可无论是课上询问或者私下问询,均无人承认。夏夫子颇有些束手无策之感,此次与长苏叙谈,犹忿忿不已,恨不能将那辱了圣人门生之名的盗者驱逐出门。

    长苏只是微噙着笑,听而不语。

   “我有一主意,约有八成把握,只是怕你办不到。”蔺晨突然发声。

   “请说。”夏夫子一下来了精神,端正敛容向着蔺晨施了一礼。

    蔺晨就这么大咧咧地受了,不紧不慢地说出一番话来。

   “你明日在馆里宣布,书馆出此事故,于你而言,是奇耻大辱。教而有失,师之过大焉。限定多少时日,若盗者将银钱如数归还某处则罢,否则你便自杀谢罪。”无视夏夫子骤然睁大的眼睛,蔺晨不紧不慢的继续,“如此,以夫子平日的品性与声望,我约莫成功的可能性极大,只是一条,若如期仍无人归还,你必得履诺赴死。”

    长苏见夏夫子真认真考虑起来,便想出言阻止,却见蔺晨一个眼波发来,心思一动,又坐了回去。

    夏夫子沉思片刻,颓然拱手:“先生此计大善,然夏某品性才识皆有不足,未能服众,奏效只在五五之际。而母老子幼,不敢轻弃己身。有计不敢用,憾矣憾矣。”

    黯然而去,数日未至。

评论(6)

热度(8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