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读书二

    昨晚翻书,翻到民国时期各报纸的资料。觉得那个时候真有些百家争鸣的意思,整个报业纷纷扰扰,有维新的,有革命的,有激进的,有温和的,有保守的,有今天维新明天革命的。看到一句话:那个时候的人一失恋就去参加革命党,不能以身相许,就以身许国。不禁喷笑。以此可见当时人们转变派系之频繁与正常。最精彩的是各种骂战。派别多,自然骂战就多,各种合纵连横层出不绝。

    看到兴奋处,不禁与蚯蚓程宇感叹,那个时候的报纸真是热闹啊,不像现在的,新浪搜狐凤凰转来转去,直像同出一家,颇为无聊。

    蚯蚓程宇笑说,勿忘核心价值观。

    说起骂战,自然少不了鲁迅。我一直很喜欢鲁迅,已经十几年甚至二十年未读了,但他的文字的那种痛快淋漓尖酸刻薄读之至今难忘。中国人一向讲温柔敦厚,可是鲁迅不一样,当时的活跃分子,大概就没有什么他没有骂过的,不管是朋友还是敌人。我很喜欢的梁实秋老先生被他骂得一辈子耿耿于怀。我一向外表温和,可以说口没有出过恶言,但偏偏喜欢鲁迅,可见我不是不想骂人,是不会骂吧?当时的那些报人,尖酸刻薄的不在少数。比如林白水,就是有名的毒舌,那些譬喻,无不让人捧腹。虽屡屡有报人被害,但总体还是极活跃敢言。

   “诶,”我凑近蚯蚓程宇,“我很是好奇,鲁迅的文字,具体说些什么我早忘了,但我记得他当时抨击的那些问题,套到现在一样存在。他针对的应该是所有的执政党,像他这样的人,所有的统治者应该都是很痛恨的吧?怎么你们语文课本里会都是他的?你怎么讲解的?”

    蚯蚓程宇撇我一眼:“你是读了多少书才发现的?现在的学生都在大纲里框着呢,怎么解读都在公式化里,怎么可能读出别的东西?”

    大约是被我撩动,他也有些谈兴上来,转过来,一副想与我长谈的模样,但很快,话又吞了回去:“不行不行,我不能和你聊这个,我得坚定我的政治正确,一旦在讲台上说漏嘴麻烦可就大了。不比你的自由。”

    我笑曰:“俞平伯曾贴出一贴‘今日无心得,停课一次’,君可效仿,自然无虞。”

    蚯蚓程宇赏我一白眼,我俩又埋首各自的书中。

评论(3)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