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六十一. 夜悸

    今夜注定不会平静。

    小佛堂里,静妃跪在宸妃的灵前,闭着双目,双手合十,一副极虔诚的模样。她不知自己在祷告什么。不知自己希望听到什么。

    那张绵绵密密的春网是如何织就,如何向萧选撒去,她都看在眼里。入宫三十多年,她早在皇后的眼皮底下织就了自己的网,以前是为了让皇帝遗忘她,能让她安静地守着自己的儿子长大;如今是自然是为了最大限度给孩子们帮上忙。宫里自然是在皇后的掌控之下,但有风吹草动,也很难瞒过她的眼睛。永远不要低估小人物的能力。她很有信心,只要自己只是了解消息,而不去触动什么,皇后就不会发现。

    夜很静,她静静地看着沙漏,在等待。

    此时的她,还不知道靖王失踪了的消息,这消息被言侯扣了下来,只说是靖王去了西北大营试验新出的手弩了。

    今夜会有动静的消息她已送出宫去,无论情况如何,誉王都已没有什么胜算。她在心里默默推算着。誉王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蒙挚站在了靖王这一边。他所有的行动都在蒙挚是中立的基础上。而禁军处有蒙挚,朝臣处有言侯,若一旦出现二王对峙的状况,靖王明显胜算更大。也许正因为此,她才没有任何的阻拦,只是看着萧选走进陷阱。她做不到亲手杀他,但冷眼旁观还是没有问题的。毕竟,她只是深宫里没有任何屏障的一个女子,只是在芷萝宫摆弄她的药材,不知道这些,没能及时救下他,不是很正常的吗?

    弯弯嘴角,明明是想笑,却又像是哭。

    女人的心还真是复杂啊。

    时间一点点过去,三更敲过,便已尘埃落定,当消息传来时,她不知是喜是悲。

    从小佛堂里走出,收拾睡觉,她的面容一直是平静如常,只有她贴身的女官在帮她拉上帐子时听见一句低喃“还真是命大呢”。扭头看去,她已闭上双眼,双手相合放在胸前,一如往日。

    同样一句叹息在正阳宫里响起。已穿好凤冠黄袍的皇后再次将手中黄色的卷轴打开,看上一眼那鲜红的印玺,叹息一声,将卷轴小心的收进暗柜,准备出门。

    女官拿过铜镜,她可有可无地瞄上几眼,想了想,将头上的发钗拔了一个,头发稍稍弄乱一些,原本的雍容华贵顿时减了几分。她大步踏出宫去,似乎步履匆匆。

    她不是没有几分遗憾的,但还算在预料之中。

    若是自己出手的话……

    看着青葱般的手上涂着的鲜红的蔻丹,她再次忍不住想。

    若是自己出手,自然是没有悬念的。可是那又如何呢?若是那样,她并不能置身事外,也不可能撇清干系。

    凡事做了总难免有痕迹。

    何况这个后宫,虽说在自己的掌控之下,其实是自己在萧选的允许下掌控罢了。

    正因为清楚这一点,虽然她非常心动,这实在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但她仍只是旁观,忍着没有下手。若是对方得手了,她自然不介意利用一下,但首先,得保住自己不湿鞋。多年的深宫寂寞早将她磨练得坚忍刚毅。她明白取舍,也耐得住寂寞。

    派了心腹将消息送往誉王处,她抹抹眼睛,花容更显得惨淡了几分,眼角处带了几点泪光,她提了裙子,踉跄着冲进梁帝的寝宫,随从的宫人们跟着乱成一团,好戏才刚刚开场。

    簪子向心口刺来的时候萧选本能地感觉到了危险。他往边上一翻,簪子刺上了肩膀,没刺中要害。这一痛,一吓,他立即清醒了过来。

    陈婕妤一击不中,有些慌了,她手握着发簪,本能地继续攻击。但她到底只是普通女子,经过这一番折腾,体力也有些不继,不过到底年轻,倒也还占着上风。但想快速获胜却是难了。

    萧选的神智已完全清醒,但到底是上了年纪的人,身体的反应不够快,脖子边又被刺出一道血痕。

    他约是吓坏了,没来得及叫喊,又是一个打滚,躲过扑过来的女人。但生死关头,倒是激出了几分急智。他借着躲闪,机灵地撞倒了床边柜上的花瓶。

    一声巨响,两人都愣住了,刹那间,眼神相对。待陈婕妤反应过来要继续攻击时,机会已失去,没一会,从门外涌入了好些被惊动的宫人。她很快被制服,捆绑了押在一边。

    小德子已经吓得说不出话来,幸而寝殿的女官比较老成,安排了人去叫御医,又安排了人去正阳宫。发生了这么重大的事情,于情于理都该请皇后前来处置。

    宫外,一样有人彻夜难眠。

    誉王府:誉王自晚饭后,就沐浴更衣,穿上了暗红的亲王朝服,在静室中等待。他颇为得意自己此次的手笔。若不是玲珑公主留下的暗子透露的信息,他哪里能知道有这么一个女人深恨着萧选?她本有相爱之人,被家里按例送进来做女官备选,都打点好了只是走个过场,却没曾想被梁帝看上,留了下来,偏又随后就忘。而她又因得罪了越贵妃,很吃了几年的苦头。女人的心狠起来真是可怕,他在心里感叹着,忍不住又在室内踱步起来。

    秦般若倒是很冷静,她仔细地盘算着誉王在这件事上是否能撇清干系。无论事情成与不成,都不能让人找到一点的把柄,否则便是灭顶之灾。

    消息传到时,希望的落空让誉王没忍住一向温柔的人设,将室内手能拿起的东西摔了一个干净。

    秦般若只是默默地看着,在心里再次盘算了一遍该清理的人和事,向发泄过后的誉王提醒了一下明日还有戏目,便转身离去。交锋还在后面。

    言侯默默地熄灯睡觉,至少,景琰与长苏的平安信也到了,这个晚上暂时是消停了。

    睡的最香的是梅长苏。虽然他知道今晚必定有事发生,但又如何?有蔺晨在身边,城里有言侯有蒙挚,他无需过于担心。

    蔺晨搂紧怀里人,埋头在他脖颈间,深嗅几口熟悉的气息,感知着掌下的体温,隐藏着的焦躁不安还有一丝暴戾渐渐被抚平,管他明日有何骤风暴雨,只要眼前人安好,岁月便静好。若是这人再出了意外,他想,他不知道胸中的愤懑是否会淹了这个长苏心心念念的大梁。今夜,他第一次察觉到自己体内想毁天灭地的情绪。而他,居然觉得很有几分痛快!

评论(4)

热度(1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