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语文

    上午考试,月考。中午儿子回来,放下书包,一言不发,蹲在了大门口,如一只被抛弃的小狗一般,神情沮丧。

    虽是阴天,正午仍是热的。没有看到太阳,但裸露的皮肤与脸均有些许火辣的感觉。

    我陪着他蹲在门边,摸摸他肉肉的脸,粗硬的短发,等他说话。

    儿子不是能藏住话的,很快抱怨了出来。

    今天上午他们考语文与历史,考完交换班改考卷。他的文言解释全错了。

    比如:鲜有剩骨的鲜,他解释为很少,答案是少。

    还有:亭亭净植,他解释为笔直的站立,答案是竖立。

    诸如此类。

    “老师说一个字不一样都不行!”头靠在我的身上,他委屈无比。

    “因为宝宝没有去背注释嘛,所以写不出老师规定的答案了。”我一下下的摸着他的背,安抚着他,“这么严的话,那你们班不是一片惨叫?”

    “是啊,一片鬼哭狼嚎,但老师就是说不行!”

    “考完就不想了,好好准备下一科吧。”

    背着他,我问教高中语文的先生这什么情况,连意思相近的都不行。先生说,有时候卷子的答案就是规定的这么死,他们这些当老师的也毫无办法。

    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被要求这么机械的记忆,一丝都不能变动,一年又一年,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给到了大学,又要求他们要有创造性,要有自己的思维,这不是强人所难吗?

    就比如大多数的家长,都是一直耳提面命不许谈恋爱,从初中到高中,要求他们一切以学业为主。然后大学一毕业,就急着要他们相亲,结婚。

    而且更悲哀的是,我除了遵循着这些轨迹行走,不知道该如何当家长了。

评论(1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