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瓶颈

    学琴至今差2月满一年,刚开始的激情似乎已慢慢燃烧殆尽,每日的练琴已带了敷衍,时不时会去瞄钟上的时间,一看已过半个点钟或者40分钟了,就觉得任务已经圆满,赶快卸下指甲,离开琴凳。

    周二的时候照例去上课,老师还未到,与同学闲谈,均有这种感觉,大概因为简单的已经学完,目前学的指法,都是要练习上半年一年才有成效的,老师也没法多做指导,只是一个字——“练”。要靠自己在练习中找到最合适的姿势,没有一定之规。可是说着简单,每日练习的时候既枯燥又乏味,而且还看不到效果,不知道要到哪一天才有成效。

    无意中与有带学生学古筝的闺蜜抱怨,说不知何时才有曲子可弹,每日的指法练得烦躁,现在很深刻地理解那些被逼着学这学那的孩子的感受了。咱这还是自己真心想学的呢,都如此心态。

    闺蜜沉默了许久,说,现在她总算明白为啥老师都不爱带成人的学生。成人的手指骨头已经定型,硬化,刚开始的时候入门较快,毕竟成人的理解与坚持都较孩子为优,但时间长了,劣势就显出来了。成人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让手指适应,而这枯燥乏味的练习又让很多人打了退堂鼓。成人多是急功近利,时间一长,没看到效果,就不愿意继续了。而孩子手指柔软,进步快,大多有家长盯着练琴,能够保证练琴时间,又有考级的目标,反而能坚持下来。

    急功近利几个字让我脸上热辣辣的。一向自诩淡泊,如今这几个字却直指我的内心。

    我坐下静思,若只是想弹上几首流行歌什么的,目前自然是可以的。但老师一再不建议我们弹曲子,是因为古筝并不适合弹流行曲,古筝弹起民歌古曲才真正好听,而随便一曲,都是要左右手配合各种指法的,以我们目前的水平,即使勉强能弹下来,也是对曲子的侮辱。而我学琴的初衷只是因为喜欢,喜欢它的声音,想要弹出一首真正的古筝曲。既然如此,踏踏实实往目标前进就是,只有先把单项的指法练熟悉了,让手指记住了琴弦的位置,组合弹曲子的时候才不会忙乱。这么简单的道理日常常和孩子说,为啥到自己身上就不记得了呢?

    不论学什么东西,都是入门的时候轻松得意,到一定时候都会面临瓶颈期,看不到尽头,常常不但没有长进反而觉得有退步,如果这个时候能清楚自己初始的目标,坚持练习,一旦突破,就是真正入门了。

    想清楚之后,我把单项指法练习的书重新找了出来,从最初最简单的指法开始重新练习,努力让自己达到老师说的,让手指记住琴弦。一遍一遍的左右手轮流或者同时弹这么一曲最简单的练习曲,好不容易能达到一曲下来没有错漏,一抬头,一个钟点已过去,轻舒一口气,我知道,自己的心已恢复,终有一天,我能达成我的目标。

评论(5)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