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压力

    自从给孩子报名了私立学校的考试,一家人都跟着紧张起来。

    这个学校是按报考的人的数量录取前五分之一,即使录取的人数大大低于他的预期招生数,也不肯提高录取率,就算考上的人中有不去读的,他也不会顺延往下录取。而且他的考试题目据说相当灵活,很多别的学校的好生也栽在了上面。

    北美豹猫安凡的底子本就薄弱,试做了几份卷子并不理想,眼看着考试的日期一天天接近,我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每日回去都是催着他复习。

    这日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来的我,照旧一题题批改讲解北美豹猫做错的复习题,一份复习卷讲解完毕,看着满纸的鲜红,口干舌燥的我强抑着翻涌的不耐,又从包里拿出一份整理打印好的复习卷,递给他,摇摇头,叹息着洗澡去了。

    等洗去一身疲倦走出来,却见那个小小的人儿正一动不动地对着卷子垂泪,心一下就狠狠地痛了起来,忙抱住他,亲着他脸上的泪,轻声问:“宝宝怎么了?很多不会做的吗?”

    肉肉的手一下环住了我的脖子:“妈妈,我的压力太大了,我好怕我考不上了。”

    搂住他半拉半抱到沙发上,我贴贴他的脸颊,等着他继续说:“妈妈,你不知道吗?压力过大往往更考不上。你不要逼我了好不好。”

    心被狠狠撞痛了。这些日子他确实辛苦,本身学校的作业就多,又还要做额外的复习卷,家里人又总讨论说一定要考上将来才有希望。

    想了想,组织了一下语言,我问他:“宝宝自己会想考吗?会想去读吗?没有关系,你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和妈妈说。”

    他毫不犹豫:“我当然想考啊,但是我怕考不上。”

    “宝宝,”我拿纸巾细细擦去他脸上的泪,“既然想考,我们就努力复习努力去考,就是没考上也没遗憾。读书这事,只要你想读,认真去读,什么时候都可以。考不上那个学校,我们就继续在这里读,只要你认真,一样能考上大学。宝宝的理想是地理学家,只要你愿意一直为你的理想努力,就可以了。你还小,一次考试失利不代表你就没有机会了。只要你努力,什么时候都有希望。”

    看着他若有所思的脸,我很庆幸,庆幸他对我的信任,会把心里的话无保留的告诉我。而不是在内心里一味的害怕纠结。孩子的心极敏感,而我们的焦虑紧张,于他成了极大的压力。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