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生活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是这句话吗?我没有去百度。印象中似乎是的。但印象中还有一句是生儿啥的?忘了。大约意思是有了孩子以后,忧虑不断。

从大学时差点抑郁,最后得出管它是真是幻,我是否存在,只要感觉着自己在活着,就好好活着的结论后,我的忧愁并不算多。多是短期的,因为某一人某一事而忧郁一时,但一旦决定做出,我绝不让自己反复纠结,不去多想。嗯,其实,我骨子里的干脆利落真的和外面挺不相符的。

但,确实的,大多数烦恼都和孩子相关。我倒不至于矫情到下场雨担心他冷,出太阳担心他热。他在生活上的能力比我强多了。不过,听到别人家孩子的好事,想着什么时候自己孩子也能出息;听到不好的事情,担心自己孩子走错路。这大约是为人父母的常情吧?

有句话,叫多事之秋。大约秋天主肃杀,在风水学上不太吉利?

我们这样小的山城,居然出了一件算是极大的事。

一直被当作别人家的孩子被全县家长拿来做榜样做了很多年的一个孩子。也不能叫孩子了,已经成年,但还在读书。居然会牵涉进某些集团,被逮捕。

小县城太小,大家都几乎是沾亲带故的,没有什么秘密。虽然明面上没人敢说什么,但私下都各自诧异。

我总觉得这些事情离我们很远很远,没有想到竟然会发生在身边。诧异之余,不由得感叹,孩子不会读书,要操心,孩子过于有自己的想法,又是一番心事。

还是苏东坡那个愿望: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大概是天底下父母的奢望吧?

一边安慰着自己,傻儿傻福,一边又希翼着他,优秀点,再优秀点。不过二者不可得兼时,那还是听老天安排吧。这些,本就不是希望就能得的。

挺反感那些各种教育秘籍,一个个教出成功孩子的专家,不断告诉我孩子不够优秀就是家长的责任,不断提醒我我的失败。完全忽略他们自己所有的资源的用处。自认挺努力的我,不由得安慰自己,普通的妈妈养出普通的儿子,实属正常。没有什么好怪的。反正我家宝儿不会嫌弃。

想到临去学校时,已经十四岁的大孩子,有些为难地对我说,“妈妈,我大概是叛逆期到了,有时候有点想和你作对。”我的心就充满了感激与力量。爱,是最好的能源。

有一个普通的孩子,操心一点普通的事情,也是挺幸福的。

叙利亚在打仗,许多人流离失所;贸易战在继续,工作压力增大。而我,在纠结孩子的成绩怎么能高几分,想想,也是挺幸福的。

生活如此绝望,每个人却都兴高采烈地活着。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