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两难

世事如斯。那些无足轻重的人,那些听任自己变得无足轻重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位置。

    昨晚没怎么睡着。我的心里素质很差,心里有些事便很难睡着。表面上总是云淡风轻,总是以平静淡定的外表示人,所有的惊涛骇浪都被压制在心里。我只是明白,把这些焦虑说出来毫无意义,没有人可以分担。有时也痛恨蚯蚓程宇总是把决定丢给我做,他转身就可以万事不关心地玩游戏去了。不要做决定的人总是可以轻松很多。但是,事关安凡,我又怎么舍得不亲自权衡比较做出决定?

    从小,我就很得意自己的无足轻重,并为此满意。我总是很高兴看到自己的安静不被打扰。首先,我是无足轻重的,然后,我一直听任自己无足轻重着。要做点什么能留下痕迹的事情太累,也远超出我的能力范围。我对自己说。既然活着,我就活着了。至于有没有位置,这世界太挤,还是没有痕迹留下的好。

    一直喜欢就这么随波逐流,我的运气不错,一路过来,小舟都没有被浪打翻。大约因为我还有一个在当地本事不错的父亲。

    但现在,颇有些痛恨自己的无力。

    资本一向是逐利的,这我是知道的。但它的无耻总是在挑战我的认知。

    去年无奈之下,让北美豹猫安凡转到了隔壁县的私立学校。原本计划得妥当:在那里三年,把初中知识掌握扎实,回来读高中,在他爹的眼皮子底下自己盯着,考个还可以的学校应该没问题。一年过去,安凡的成绩和我料想的差不多,虽然文科弱点,理科基本保持在了八九十分,维持下去,考县里一中的实验班问题不大。

    谁知,大约和我这样想法的家长太多,在我们这里,私立的学校,初中还比较多人愿意去读,不乏好生,高中就怎么都争不过公立的了。大家的第一选项都是公立的好学校,实在考不上了才会考虑别的。

    为了保证生源吧,他们索性来了个釜底抽薪,下了个文件,让我们这些所有在那里读书的孩子,必须把学籍转过去,原学校不准保留。可是这个学校是市里作为招商引资的企业项目引进的,学籍并没有落户到市里的某一个区域,转过去的话,孩子高中就没有办法报考别的学校了,基本只能考他了。他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并不好,只能保证重点班。而北美豹猫安凡的成绩,是很难考进重点班的。何况,在那样的环境里,再呆五年,我自己想着都觉得辛苦。

    学校里原来的同事给我出主意,让我把孩子的学籍转到乡下中学,那里查得更不会严。袋鼠妈妈李颖与一个学校校长交好,愿意带着我去办。

    但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放弃。学籍转下去以后,接下来的小中考什么的麻烦不说,主要是怕被人告。最常听见的一句话就是“某某人都可以,为什么我的不行”去年帮哈士奇雅雯转学籍的时候,袋鼠妈妈李颖已经帮忙办好了,但是后来去的人没有办到,就告到教育局,以至于我们的又被追回。我不想北美豹猫安凡到时候被折腾得连考试都没法考。

    算啦,走一步看一步,两年之后,又会有怎样的政策谁又能说得准呢?不禁笑自己,政策符合自己的利益,就笑纳,不符合,则生怨。当初转学的决定既下,那么转学籍是很正常的,而之后的后果,自然只能自己承担。当初会决定转走,不就是因为对他的成绩失望。两害相权取其轻罢了,世上的事,哪里能好事占尽。

   我是他妈妈,他做的事我得承担后果。同样,他也得为我的选择买单。都没啥好埋怨的。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