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教育讲座

    班主任挂电话来,让晚上去学校听教育专题的讲座。虽然不情愿,但也不能不答应。

    晚上准时到达会场,游目满场,并无一个认识的。听说是每个班选了8个家长来参加,我本就宅,没有熟人再正常不过。随意找了个角落的位置坐下了。

    开始还勉强集中注意力听,不知是教育局从哪里弄的专家。多听几句,就不太耐烦了。都是很熟悉的鸡汤类型的话语。比如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这话的使用范围太广了,据我所知还有一个版本是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承认自己教育的失败,承认自己不会教,但这些所谓的专家并没有给出一些详细可行的方案。

    特别听到他说我们县初中这些孩子很幸福,百分之八十能上高中,压力不大。我心里正为孩子成绩的事情窝火呢。孩子虽说名次还行,但进初中以来,成绩一路下滑。我们县只有一所初中,无论你是否想读,都混合在一起。所谓的素质教育不能强调成绩,导致除了极个别自觉自制的孩子,大多孩子都以努力为耻,学校的学习风气非常不好。教高中的先生很明确地说这样的成绩上高中很辛苦,而且只有在年段前80名才有希望上大学。只是上了高中,又有什么意义?

    他还说什么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开心平稳地度过青春期。我真的很想骂人了,难道青春期这几年,就得放羊放掉?那之后呢?这是不是一种不负责任?我也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我也很清楚,学生就是以学习为任务,在该学习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他以后的日子会过得很辛苦。辛苦的在社会底层挣扎的时候,他会不会怨恨我们今天对他的放纵?

    后面他说了什么,我已经懒得去听了。回家,先生问我那专家都说了些什么,我回之以:正确的废话。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