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生日

    昨天是北美豹猫安凡的生日。从他俩比较大以后,每年的生日总是让他们自己邀请朋友商量着过,我并不干涉,也不参与。但,昨天,因为这一年里他俩都到外地读书了,原来的朋友没有了联系,新的朋友不在本地。就连哈士奇雅雯,也因为在厦门考试的缘故,一直到晚上六点半才能到。他俩商量着就一家人在常去的小饭店吃餐饭算了。哈士奇雅雯在电话里点了一溜她想着很久的菜,在学校吃了两周食堂,隔着电话都能感觉到她的馋样儿了。

    没有别人,只是一家人,自然也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儿。基本大人们说着些祝福的话,相互聊天。俩娃有两个多星期不在一起,当即头碰头在一起嘀嘀咕咕。

    哈士奇雅雯带回她考上了厦门私立学校的消息。俩个从小在一起的家伙面临分别,北美豹猫安凡很是有些难受。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知道随着孩子的长大,就是与我们渐行渐远,但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

    之前以为会是高中毕业后离开我们,没想到才初中,就不得已把他俩弄到了隔壁县。想着也还好,每个星期还能去看,两三个星期也能回来一次。如今,哈士奇雅雯又更跑远了,单程4个小时的车程,每周去看已是不可能了。只有她每月一次的返家能见上一面了。高中可以预见也是如此。

    不好的消息接踵而来。县里,北美豹猫安凡的原学校通知所有不再在学校读书的孩子,必须把学籍转走。这样一来,我想着北美豹猫安凡留在身边读高中的想法又几乎很难实现了。

    吃完饭,因为旅途的疲劳,哈士奇雅雯取消了与北美豹猫安凡一起在家里吃零食看电影的安排,直接回了她自家。而因为她的安排,我之前就取消了与北美豹猫安凡一起去电影院看蚁人2的计划。再临时买票已经来不及。

    晚上,看着失落的北美豹猫安凡,我只能再一次感叹哈士奇雅雯一如既往的坑,专坑北美豹猫安凡十四年不动摇。

    蚯蚓程宇啥感觉也没有,没心没肺地关在他的书房里上线游戏去了。小猫不见了之后,他再没兴趣折腾猫食了。

    不顾北美豹猫安凡说他只想自己一个人呆着的话,我故意地粘着他。粘在他身边看书,粘在他身边读英语。终于,在我一次又一次的在英语学习上铩羽时,北美豹猫安凡终于搭理我了。

    虽然他也没能帮我把那一课过了,但这冰总算是破了。

    我俩一起躺在床上,黑暗里,北美豹猫安凡和我说哈士奇雅雯给他描述了她的新学校,特别强调了宿舍有桌椅,可以在宿舍晚自习。

    我说她就吹吧,俺读大学的时候都不允许晚自习逗留在宿舍,一点初中高中想不去教室晚自习,在宿舍窝着,果然哈士奇雅雯吹牛的本性十四年不变。

    我给他扯了些以前读书时怎么同学间怎么互相帮忙点名之类不是那么正确的事情。他的兴致大增,趴在我头边,追问我一些细节,也给我说起了他学校里的趣事,温热的鼻息喷在我耳畔,我的心柔软极了。

    我握着他的手说,很高兴认识了你十四年,我们还将继续相互认识下去,希望你有事就说出来,不要让我去猜你的心事。我们相差了这么多岁数,成长在不同的年代,我喜欢的事情你不一定喜欢,对成功也一定有各自的定义。以后的日子,以你自己的心意为重,有什么想法,直接说出来,我一定尊重。不要让我的想法绑架了你的人生。

    我俩聊了很久很久,夜很深了,他终于沉沉睡去。

    宝儿,我的人生谢谢有你。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