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昨天,写作培训的老师发了张图片给我看,我上星期写的季羡林的那篇登上报纸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字被印出来,感觉真的很棒。我知道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报纸的副刊很是普通寻常,但还是挺高兴。嗯,我要继续写,坚持写下去。

    昨天拿素材给蚯蚓程宇看,让他帮我指点。我对于素材的提取确实有障碍。他提了几句,觉得很有道理,今天再试试。

美的传递

    8月19日是我国的第一个医师节,但医生们并没有放假,依旧忙碌在第一线,用他们的工作为这个自己的节日做着注解。

    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是如此。上班时间还没到,医院里各个诊室门口已经有不少的病人在等着了。他们坐在诊室门口的金属座椅上,焦急地等待着。被病痛折磨的人,表情都不会太好。

    但有一位老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她已年过八旬,满头银发一丝不乱,一身黑底繁花旗袍贴身而优雅。此刻,她正拿着小镜子在专心致志地涂抹口红,神情专注而认真。

    病痛也不能抹灭对美的追求啊,我想。

    但很快的,上班时间要到了,她站起身,再对镜摆正了衣襟与耳环,准备推门而进。

    “梁老师早!”有护士过来整理排队的病人病历,在做上班前的准备。

    “早”她点点头,进了门,从柜子里拿出白大褂,披在美丽的旗袍外面。

    原来,她并不是来看诊的病人,而是我国神经遗传病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特聘教授、87岁的医学名家梁秀龄。

    虽已年近九旬,她仍坚持每周一次穿着美美的旗袍、抹着靓丽的口红出诊。

    梁教授说,因为她主攻的肝豆状核变性病往往会让患者因神经受损而面容扭曲狰狞,而精神爽利,大方得体的样子,能传递给患者信心与尊重。

    一方面,她倾注毕生心血在专业上不断寻求突破,摸清了早诊原理,让患者可以被及早发现治疗,继续美丽的人生。

    另一方面,她从年轻时至今,每次出诊,势必穿旗袍、化淡妆、抹口红,打扮得精精神神,将对美的期盼传递给患者。

    仿佛为了证明她的话,一个年轻的女子抱了束花过来了。

    她是七岁时被诊断出来的,因为早诊早治,治疗效果非常好。她说,当时一身靓丽旗袍的梁教授颠覆了她对医生的看法。幼小的心灵悄悄埋下了一个愿望:长大以后要像梁医生那样,穿得美美的,将美丽展示出来。

    如今二十多岁的她已经成为一个模特,正是这个愿望支撑着她走过一次次治疗,走向自己的梦。如今,她在T台上穿着漂亮的衣服将美丽继续传递。

    我怎么觉得怎么写都别扭呢?感觉和小学生作文似的。我还是喜欢心之所向笔之所往,想到哪写到哪,纵使蚯蚓程宇总笑我形散神也散。

    买的一本写作的书,别的我不记得了,只记得作者说,拿支笔,拿张纸,想到什么写什么,就这么写下去。特别喜欢这个写作技巧,感觉最适合我了。当然,有没有用我并不知道。似乎没有发现自己有长进。

    在lofter上写了快两年了,我总是小心翼翼地不在现实中透出一点端倪。有时写的得意了,会悄悄地和北美豹猫安凡分享一两篇。

    嗯,今天这个,就当做今天的任务发了吧。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