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向死而生

    北美豹猫安凡的政治一直不好,一次碰到他的班主任兼政治老师,我无意间提起,说不知怎么办,看他也有花挺多的时间去背,但就是背的很辛苦,总记不住,就是记住了也很快忘。

    他的老师苦笑着说,没法,现在的政治对于这些孩子确实难理解,只能硬背。他说比如说书里的向死而生,让这些才刚十几岁的小少年如何能够理解?只能硬背呗。

    是啊,才初生的太阳,如何知道夕阳的悲凉?

    我从小身体不好,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在矫情的中二年纪时,没少想过死亡。但那个年纪,有些大的伤疤便是功勋一般,可以拿来炫耀的。记得有一个小伙伴学骑车摔断了手臂,大家更是组团来看她那打着石膏的手,俨然是了不得的成就。死亡,于我们,不过是挂在嘴上的漂亮词句,为显示自己生命的深度强行言说的愁,最多不过为书里剧里的人物掬一把泪,代入一番罢了。如今想来只觉得好笑。

    也曾臆想过各种死法,将书里看来的一一代入。嗯,失乐园的那种死法最为幸福,不过死后难免难堪。但心里很清楚,懦弱胆小如我,虽然曾叫嚷不想活太长,曾叫嚷当生活质量无法保障时,死才是解脱,但心里很清楚,即使真的走到那一步,我是不会有勇气自我了结的。我只是一介又怕痛又怕苦还怕死得难看的凡人。最好还是安乐死,没有什么痛苦,只是费用不菲,需要努力攒钱。

    人到中年,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是,死亡不再遥远。在周围,亲朋好友长辈同事,总有先离你而去的。总是在猝不及防间获知。而且死亡的降临毫无规律可循,可白发耄耋,可青春年少,可以疾病预告,可突发祸患顷刻而亡,最让人羡慕的是父亲的一个朋友的长辈,于睡梦中离去得无声无息。

    特别陪父亲两度入院,在医院呆过两个漫长的半年,更是听多了生老病死见多了濒死百态。才明白,所有的云淡风轻,都是痛苦过后的无可奈何。

    我的人生态度一直不算积极,颇有点花自飘零水自流的意思,流到哪算哪。但看着年过六十的父亲,看着面对强大威胁的他,很努力地生活,做一切想做的事情。他的行动力极强,想到马上就干。整日里不是整理这个就是折腾那个,或者想到哪项工艺可以改进,又或者想起改造某一块庭院,不论公事私事,总是想着尽善尽美,总之没有一刻消停。今天想到的事情,他不会留到过夜,至少今天他就会整理出方案以及施行的时间表。精神状态极佳,甩我不知几条街。工作练字散步打球,生活被他安排得井然有序。他说,只有这样忙碌着,他才不会去想那么多,才觉得自己是在活着。

    突然间,我明白了向死而生。真正的明白,而不只是知道意思。

评论(7)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