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命运

    大雨如注,毫不留情地从天上倾泻而下,在盛暑的夏日里,将天上地上浇得一片透心凉,如我和父亲的心情。

    每年的例行体检,总是让父亲非常的紧张。确实的,没有办法不紧张。2010年,直肠手术,以为一切已经结束。2013年,例行体检,在左肺又发现小病灶,第二次手术。每一次手术之后,便是漫长的化疗。从2013年算来,今年是第五年,这种病照例有五年脱帽的说法。那么,这第五年的体检就变得非常关键。若是过了这个关口,兴许紧绷的神经可以稍稍松懈一些。

    先是每三月一次,后是每半年一次,然后是一年一次。没几回,父亲就都是自己前往省里检查,不再需要我的陪同。但,这次,我看他着实忐忑,索性请了假陪他一起去。

    一切流程都已非常熟悉。头一日找主治的医生开了各种检查单子,第二天早早赶到医院一项项做过去。现在的叫车软件非常的方便。从住下的宾馆过去很快就到了,也或许因为心情的紧张,时间便似乎快了起来。

    到上午十点,所有的检查都已做完。如考完试的学生,一切结果已经注定,只能忐忑的等待,无法再涂抹任何一个答案。

    父亲一遍遍地盘点这几年的生活状态,觉得并没有任何的不妥。我也一再帮忙回顾。烟是早就戒了的,酒也一滴未沾,作息很是规律,早睡早起,每日坚持散步,晚餐坚持粗粮混合,清淡非常。真的就像是刚刚大考完的学生,紧张地盘算着一点一滴的缺漏。再会读书的学生,在高考后,也难免忐忑,何况,我们这是面对生与死的大考。

    等结果的时间里,自然是做什么都索然无味的。我强拉着他在附近的商圈里买了一套衣服,一双鞋子。买东西或许会让女人的心情好些,但对他来说,显然效果不明显。镜子里,一身新衣的他精神矍铄,这些年因为谨慎的生活保养,他的身体状态相当好。但,他的整个心神还是非常不安。

    也许,人真的有预感这回事。

    下午四点,我们再等不住,又找车前往医院,寻找主治的医生。

    他正在忙着一个小手术,他的助手,我们交往了这么多年的老朋友知道我们急切的心情,带我们到办公室去用电脑查询。

    盆腔非常干净,肝没有任何异常……肺,这个点是老病灶,无需在意,等等,这里怎么新增加了一个点!

    麻利的动作停顿了,屏幕上的图案放大放大再放大,在报告指出的坐标上,我清楚地看到一小团光晕,莹白色,在黑色的器官上发着冷冷的如玻璃般模糊又不容忽略的光。

    说不清是什么滋味,也不敢去看父亲的脸色。我知道他必然与我一样不知作何反应。助手医师与之前的体检片子进行比对,确定这个点确实是之前没有的。他也不知所措了。他仓促地推开椅子,说去找主任来看。我跟着到手术室,在门口等着,目光茫然,心下一片空白。

    然后是主任的观察分析。才3-4毫米的点,如绿豆一般粘在右肺上,是好是坏说不清楚,得等,等几个月后看它如何变化。

    见我们依旧不安,索性帮我们和肺部的专家约了第二天的门诊。

    临出医院前,还是又去肺部挂了个号,依旧一样的言辞,没有得着一丝的安慰。

    父亲一夜无眠,我笨拙得找不到声音,无法安慰。

    第二天,如约而至。医生很是不以为然。这么小的点,先不说它是什么,过半年再来,没有变化就不必理它,若有大的趋势,摘了便是。司空见惯导致的满不在意的态度也给了我们一丝慰藉。

    我一遍遍地拿着这话安慰父亲,明知这样的话对于已经两次手术的他来说得不到任何的安慰。但,命运女神要将你织好的网扯下撕碎,你又能如何?只能一边继续织补,一边祈祷她的放过。

    还是那句话,除死生无大事。人生路变化莫测,只能且走且珍惜。

评论(7)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