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厦门行一

    在福建省,厦门比省会福州有名气多了。每次在外地,说起福建,基本知道有厦门,但福州,就没有什么人知道了。对于我们本省的来说,厦门也比福州建设得更美,更方便。

    这次,蚯蚓程宇提议说在周边走走,我俩很快将目标定在了厦门。

    从生了孩子之后,这么多年,这是我俩第一次单独两人出行。一路上,大雨倾盆,也没有减少我一丝一毫的兴致。蚯蚓程宇颇为担心接下来的行程,我安慰他说,游游雨中的厦门也不错,或许是不一样的体验。

    蚯蚓程宇定的客栈在曾厝垵,是所谓的文创一条街。房子低矮密实巷路曲折迷离,我们半夜抵达,好不容易才找到。地板是故作不平的石板路,可惜排水没做好,到处湿漉漉地漫着水。两旁狭仄地铺满了各种小吃文玩。整条街冲斥着各种材料烧烤混合出来的怪味。即使是半夜,也相当浓厚,走一圈,感觉衣服上都沾满了,就像吃完火锅身上会带有的那种味道。

    走进客栈,我是有相当的失望的。主要是逼仄。窄得只容一个人行走的过道与楼梯。不过毕竟坐了大半日的车,很快就洗洗睡了。

    天公相当作美,第二日雨就收了,阴着,最适合散步了。

    我俩并没有在曾厝垵多逗留。虽然这里是厦门很出名的特色村子。已过中年,对那些所有旅游区都有的所谓中国特色的商品实在提不起兴趣。廉价的衣服上画点所谓国风的图案;木制的镌刻着各种彩色图案的梳子;小块的石头,木块,还有拖鞋,围巾什么的,相信大家都见了不少,哦,还有海边城市必备的珍珠!感觉和青岛的什么小吃一条街非常的相似,到处是触手可得的鱿鱼串什么的。但中年的胃口真的不太适应了。和蚯蚓程宇草草找了个粥铺,安抚了一下被那些味道熏得有些难受的胃,就向海边走去。

   厦门确实很漂亮,随处走着,到处都是风景。

    我们走的是环岛路。

    一边是海,一边是高大的现代化建筑,路很宽敞,植被很丰富,艳丽的夹竹桃或三角梅在灰蒙的海与天的背景下灿烂地燃烧着。还有蓝紫色的牵牛花如流水般到处流淌在沙地上。

    沿着步道慢慢的走,风带来阵阵凉意,放眼向海看去,不够蓝,有些脏脏的黄,那是因为我知道这里有许多生活污水排放口。不过没近看,没有看到什么漂浮的垃圾,入眼还是可以的。灰蒙的天连着灰朴朴的海,一些绿色的岛浮在远处。看去颇有海上有仙山的意思。可惜有很显眼大标语牌的就是金门。一直喜欢海,喜欢它的阔朗,看去,胸襟为之一松,天地的浩渺让你觉得此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虽然这黄浊的水我实在不想承认它是海水。见过泰国清澈而颜色丰富如宝石一般的海水,对这样的海实在没有亲近的意思。虽然带了泳衣,但根本就压在箱子里懒得拿出来。不过,远看还是不错的。时有白鹭从头上掠过,停在礁石上或者空泛在海面上的小船上小憩。

    我俩走了五公里多,就这么闲闲散散地走,有一搭没一搭的说几句话,时而踢起一点儿沙。沙滩上人不多,各自玩闹。走累了,就搭了公交回了客栈吃饭休息。

    下午睡足了是去中山路逛逛。

    商业区和其他城市的没有什么差别,走在中山路上,我有种走在上海南京路上的错觉。一样是高大的洋房,宽大的路面,华丽的店铺,流动的人群。嗯,人比南京路少了些。横向的小巷子里挤挤挨挨的各种小吃的推车。太过熟悉的场景让不会逛街的我俩审美疲劳,在手机上搜索最近的影院并没有想看的电影后,索性找了地方吃饭,买了有名的八婆婆的烧仙草回酒店看荒野求生去了。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