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朋友

再几天就过年了,街上的人、车明显多了起来,小县城唯一的红绿灯处居然时常排起了车队。大概是有点感冒了,帝企鹅王艳觉得头有点昏昏沉沉的,给自己倒了杯热水,抱着杯子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她突然就想起来了少年时的一件事情。

那次是秋天吧?记得也是感冒发烧,她晕晕沉沉的窝在出租屋里,连绵的小雨加上塞着的鼻子,让她的心情越发的不好。大约那个时候又喜欢读点悲悲戚戚的诗,在寒夜里更加自怨自艾起来。朋友们见她情绪不稳,有些担心,几个朋友就轮流在夜里来陪伴她。白天睡得多了,晚上便不太想睡。那夜,说好是轮到蚊子与地瓜来陪她。可是等到夜深,两人也不见踪迹。她只当是他们厌了她,挑着盏昏黄的灯,翻着些哀伤的调子,百无聊赖,数着窗外的雨滴。不曾想,门被敲响,她打开门时,看到两个狼狈的泥人抬了盆盛开的菊花在门口向她笑。原来他俩想着她喜欢花,趁着夜深人静,在学校里偷了盆开得最盛的菊花来给她。那一路的泥泞,他俩跌撞得腿脚都青了,花却没有损到什么,灿烂的大开着。多少年过去了,那一夜,他俩头上身上与那花瓣上滴下的雨滴,在灯光下的晶莹在她心里闪耀了好久。那个喜欢窝在角落自怨自艾的小女生,在这些闪耀的光里慢慢走了出来。

想着想着,她忍不住调出蚊子的电话号码,发了条信息给几年没有消息的蚊子:“突然想你了,有回来给我挂个电话”。

第三天,她突然接到了电话,“我回来了。”

两人在帝企鹅王艳家附近的茶室碰面,蚊子说,本来今年依旧没有打算回来的,看到她的信息,突然就忍不住了。他说,前几年碰到一个大坎,差点没有过来,无助的时候,躺在草地上看太阳从东走到西,就爱想想以前的事情,想着那个时候的单纯的快乐。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