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黑鹰坠落

    昨晚和蚯蚓程宇看了一部电影《黑鹰坠落》。我俩晚上的空闲时间照例是他看网文或玩游戏,我弹古筝,电视作为背景,一般锁定在记录片频道。这两天晚上他大约是烦了总在晚上出现的美食,于是换台了。昨晚换到的是哪个台,我没注意,电影开始时我也没注意。当我按老师说的,尽量眼睛不看琴弦,让手指自己去找感觉时,手在弦上移动,眼睛抬起看电视时,看到一队装备精良的美军准备出发。问蚯蚓程宇是什么电影,他难得的没有在看手机或电脑,而是一边做着俯卧撑一边仰头:“黑鹰坠落”。

    哦,我明白了,是根据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执行军事行动改编而成的电影。影片讲述的是1993年索马里战争,美国陆军因为情报错误而与索马里武装民兵进行持久的巷战过程,这只是由陆军游骑兵部队和三角洲部队及部分海豹突击队员共约150人于1小时内执行完毕的小任务,不料遭到当地军队的偷袭,竟演变成一场长达15小时的困兽之斗的故事。据说当时出现意外,由于情报有误,导致两架黑鹰直升机被RPG火箭筒击落。并引发了整个城市的人攻击美军。120名美军在激战数小时后在援军的支援下,大部分人成功返回基地。

    虽然明知道最后大多数人都得救了,死的只是少数,但被激烈的战况吸引,我的手已渐渐离开琴弦,眼睛越来越多的停留在电视上。

    这是一场没有正义的战争。

    我并不认同所谓的美国价值,更不赞成把这价值强行推销给别人。在我看来,任何国家与个人都应该有选择自己想怎么过的自由,当他们愿意为此承担后果时。别人无权干涉。就像古高昌国,面对大唐的文化输入,宁愿自不量力的武力抗争也不愿意接受。你觉得再好的东西,我就是不喜欢,又与你何干?

    我不知道那些美军个人是以什么心态参与这场战役的。是为钱?为所谓的正义?还是单纯的接受命令?

    但在战役中,我看明白,不管他们是因为什么参与进来,到后来,只是为了活着,为了战友能活着。

    影片拍摄的很细腻,将他们的情绪表露了出来。害怕,失望,犹豫,这些不应该属于英雄的情绪都一点不隐藏地暴露出来,让我感觉到这是真的人。他们并不是英雄,他们只是因为任务来到这里,他们只想回家,活着回家,带着战友回家。

    镜头基本是给美军,很少给索马里的当地军队。切换过去时基本是群体的画面或者中弹倒地的画面。当然,站在美军这里的拍摄,对手自然是要不堪一击,只是以人多而取胜。但在很少的画面中,我却对当地军队的指挥者印象深刻。淡定从容有自己的坚持还深谙围点打援的战术,看来有很大可能是毛的崇拜者。

    影片说是19对一千的死亡;而百度说是19对百人的死亡。

    对于索马里当地军队而言,面对美军精良的武器,不断倒下的战友,他们前赴后继,向着弹火冲锋,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坚持吧?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