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随笔

    今天头一直有些昏昏沉沉,似乎留了一半在睡梦中不愿意醒来。不由想起那句,每日价情思睡昏昏。红楼里看来的,忘了是宝玉还是黛玉说的了。看过的书都在脑子里留下一些只言片语,混杂在一块。我说不出看这些书有什么用处,没看书习惯的人似乎也过得挺好的。难怪我难以说服爱动的自家俩娃看书。毕竟我自己也拿不出什么有力的证据来论证说明它的好处所在。还好北美豹猫安凡会喜欢看琰琰寄的书,我发现只要是我强力推荐很值得看的书,北美豹猫安凡就坚决不去碰它,即使他之前已经似乎有了兴趣。自从我发现他这个没怎么隐藏的秘密后,我忍耐着不推荐了,但看到一本他应该会喜欢值得看的书要忍住不帮忙说好话,真的很难。我不得不怀疑他的喜爱看琰琰寄的悬疑破案的书,初衷也许只是因为我害怕看。唉,无论如何,他总是肯看,就好啦。虽然我还是没有想明白看书的好处。但闲暇下来,抽本书,沉入别人的世界去游逛一番已是我的习惯。

    刚看完创业史。如果这本书不是北美豹猫安凡老师列出的必读书目,我一定不会看它。为了和北美豹猫安凡有些共同语言,我也是煞费苦心了。七百多页的书,花了三个晚上看完。看完后,没有几个人有留在我的印象中。我的脑袋像是竹篾编成的篮子,而书,则是一瓢或多或少的水,倒入其中,哗啦啦一阵,很快消失无踪。只有篮子里留下的湿意让我知道,我刚看完了一本书。

    这个年代的事情,我以前从草原部落的系列书中了解不少,多是从知识分子的角度来看。只觉得那是个疯狂的,不重视科学的,认为人的意志有无穷力量的,饿死无数人的年代。还有父亲的回忆里,大家出工不出力的消极态度,极度低效的人工以及无法磨灭的饥饿的记忆。

    但这本创业史,从另外一个角度让我看到了那个时代。

    从字里行间,能读到作者那种真正的膜拜尊重。在我们看来也许可笑,但那个时候的他们,是真心抱着极大的信心与希望的。他们真诚地觉得,只要消灭了私有制,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会好过起来。他们真心的认为只有富农和富裕中农是坏的,私有制是坏的。而农民只是饿怕了。

    记得以前的语文课本有节选过梁生宝买稻种。但总觉得书里的没有语文书上的复杂。我买的是简本吗?看着厚厚的七百余页的书,又觉得不太可能。

    主角自然是梁生宝。感觉里面的人物有点像样板戏的一样,有些刻板的生硬。但应该是记录了那个时候的普通农民的生活变迁了的。

    我有些理解当时他们折腾农业社的迫切了。

    刚分到地而没有多少家当的贫农,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的话,是很难不蹈卖地的覆辙的。没有工具,没有多少劳力,我能理解他们心里的不安。

    而干部为了政治资本或者所谓的光荣,过分的自信以及上层对于普通劳动人民实际状况的不了解与脱层也已经露出了端倪。行文到此,戛然而止,但我已经可以看到接下来粮食任务虚高导致的农民口粮不足以及劳动积极性的丧失了。

评论(5)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