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周末我照例是堕落的,不是陷入沉沉的昏睡之中就是躺在床上看书或者刷手机,动弹一下都懒得。吃饭也只是为了糊弄肚子,不然我大约是连吃饭都不愿意的。

    于是,毫无例外的,每到周一便特别的繁忙,除了工作,还得补上日程表上欠了一两天的私账。总得补到周二周三才能补完,然后松快两天又是周末,周而复始,毫无创意。

    据说股市又在跌,一直在往下走。我没有去看,我没有买股票。我一直认为,专业的东西就该专业的人去做。看两本书就学会炒股是不现实的,何况那样的书我也看不进去。但我有买基金。找基金经理推荐然后购买的。零钱拿来做定投,凑到整的就买一两笔。我没有敢进去看,想过去肯定是负得相当可观。我问基金经理,一直说已经是最低结果还有更低,需要卖了吗?他说你能卖了干嘛?我想想也是,那就放着吧。相信我们的国家能挺过这场危机。

    于是,我又想到阿苏所在的年代。我想,不论什么年代,其实老百姓都是不愿意打仗的。不论平时说起来多么的热血,多么的唯恐天下不乱,若不是不得已,谁都想过太平日子,没有人想真正经历战乱。所以,其实,梁帝的裁军,应该拥护的人是很多的,若舆论的导向再控制一下,要将林燮父子批判成为一己私利而穷兵黩武也不是不可能的。毕竟,一将功成万骨枯,而对于被牺牲的大多数而言,他们的伤痛是无法填平的。

    比如我最近在读的史记,似乎司马迁对于与匈奴交战就颇为不以为然,觉得完全是汉武帝为了捧自己想捧的人而故意挑起的战端。毕竟,不打,遭殃的只是边境的少部分人,对于大多数特别在京城的人来说是感觉不到什么痛苦的,所谓的感同身受都是假的,没有痛在自己身上,永远无法想象。而打,几十年的战争,征兵面对的是整个国家所有的家庭,还有所需要的钱粮,都得由普通百姓来承担,这才是真正的切肤之痛。

    打匈奴的是是非非究竟是否正确我不做评价,历史书说它是正确的。我只是一个离它很远很远的人,能得到的也只是纸片上的只言片语。说实话,我也一直好奇和亲真的有那么大的作用吗?送个女人就可以?应该更有用的是跟着女人过去的那些财货吧?不需要打仗就可以得到大批的好处,换我是匈奴我也愿意。但对于自尊心爆表的汉武帝来说当然是不可忍的。换我们想想也不可忍。只不过,忍有忍的好处,不忍需要不忍的代价,端看自己是否负担得起。但如果真正面临生死存亡之机,那就没什么好犹豫的,只能打了。

    毕竟,从古自今,当两个不同的文明相撞见时,势必是你死我活的。你无法知道对方是善意还是恶意时,那么你只能以恶意来对,否则,灭亡的就是自己。

    但对于当事人而言,就不好说了。所以,我的阿苏,到底会对战争持怎样的态度?

评论(6)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