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随感

    父亲在朋友圈发了鸡汤,我照例是视而不见的。他大约觉得这篇实在是好,特地又发了给我。我依旧视而不见。他大概是等了好久吧,觉得我该看完了,可是又一直没见我给他回话,忍不住挂电话来问我,说给我发了篇好文章,问我看了没。

    我瞟一眼标题:成功没有奇迹,只有轨迹。

    我应道:“鸡汤是吧?我一向不喜欢喝啊。”

    自从有了微信,父母辈就特别喜欢发各种鸡汤文。我从来不看。道理我都懂,不想再看这些所谓的放之四海皆准的废话。说实话,我如今只认可两条定理:生存是第一要义;物质总量不变。以此为准则,一切东西历史也好现实也好,都可以理解了。

    原本以为文明发展到了一定地步,人还是需要遮羞布的。最近纷纷乱乱的国际形势让我再次明白了文明只是长满虱子的华衣,看起来漂亮,其实一文不值。

    我想我的底色应该是悲观灰暗的。只是装上了积极乐观的外衣。无它,不想引起家人无谓的担心罢了。

    对于活着,我一直有点恍惚,不知是真是假。中二时期,还真干过拿刀往手腕上划,看是否疼痛以此来证实自己真的活着。我的朋友总为此焦心,小心翼翼探查我的心理状态,他们以为我是失恋。其实我真的只是在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活着罢了。而且我发现其实我很怕痛,每次割的都不深,也没舍得往动脉静脉上割,白让他们担心了许久。

    就是现在,我也时常有梦耶非耶的不真实感。只是不管是真是幻,我如今都挺随遇而安的,活着就活着吧。对生对死我都没有太大的执念,日子过着罢了。

    又想到海的女儿。有文友在文后留言说,弯路有弯路的风景,我们该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确实的,己所欲,也勿施与人。

    家人又在讨论要给孩子找老师补习,讨论如何做孩子工作,让他们认真学习,取得突破。

    我突然觉得百无聊赖。

    想到赵薇声嘶力竭喊的那句:你如果没考上重点初中,你就上不了重点高中,如果考不上重点高中,你就上不了重点大学,如果考不上重点大学,你的一辈子就完了!

    真的人生的路就这么窄吗?

    我们觉得好的路,真的好吗?那些别的路的风景,我没有见过,真的就那么不堪吗?

    以前的我,也走过许多的弯路,只是我从来不说,家里人不知道罢了。但那些弯路,那些错误,不也是我的组成部分么?

    你看,我就是这么矛盾。有时,又摩拳擦掌要如何如何鼓起孩子的成绩;有时,又觉得,他有他走弯路的权利。

    确实的,安凡的不稳定,大约与我的不坚定关系很大。因为我的态度与性格,使他没有要读好书的强烈的迫切的愿望。不过,至少,他比以前的我好的太多,他性情温和,不像我时常钻入牛角尖死胡同里。

    我开玩笑说其实真没啥,大不了回来开个书店,帮我完成我小时候的梦想。

    父亲的反应很激烈,大约觉得这是没出息透了的事情。

    可是我小时候真的最大的心愿就是开个书店,其实,我现在的心愿还是这个。以后退休了,我还真想找个地方开个书吧,不时吸引几个喜好相同的书友来谈论争论一番。但我理智的闭嘴,心里想想,有条件就做就是了,何必说呢?

评论(5)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