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背书2

    晚清中兴明臣曾国潘是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可谓是一位文武双全的人物。他27岁即中进士,用现在的说法,是为妥妥的学霸。

    但谁知道,这样的一位学霸学神级的人物,也会和我们一样,曾为背书困扰呢?

    曾国潘出生于湖南长沙府湘乡县一个普通的地主家庭。他6岁入学,就读书来说,他的天资并不算好。

    据说,他也曾为诘屈聱牙的古文所苦。

    在曾国潘的老家湖南长沙府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

    在他大约8岁的时候,有一天,老师新讲了一篇课文《岳阳楼记》,要求背诵。

    曾国潘虽尚年幼,但勤苦的作风已初现端倪。8、9岁,正是贪玩的年纪。一放学,小伙伴们就呼朋引伴在田头村里呼啸玩耍。但曾国潘无心玩耍,他下学即回家,吃完饭就独自回房温习功课。将习字作业做完,就开始了他的重头戏:背书。

    他知道自己天资有限,这样一篇有些长的文章无法一蹴而就,就用自己的笨办法,先通读几遍,然后将文章分成一个个小段,一字一句的反复背诵。

    这一背就是几个时辰,从夕阳西下到晚灯初上到更深漏重,他依旧姿势端正地坐于桌前,读上几句,合上书页背诵,背不上了,又翻开书再读,再背。如此循环往复。他还没觉得疲累,倒把梁上一小偷给累坏了。

    却说这日不凑巧,村中有一素日游手好闲的混子,家中吃喝已尽,就想着做一回梁上君子,弄点花销。

    曾国潘家是当地地主,小有殷实,这日却被他选上。他趁着夜色潜入曾家,听得屋里书声朗朗,心想小孩子家能读多久?给读累了自然就睡沉了,到时候屋里的物件还不是任自己拿取?于是,就躺在梁上等着。

    结果,这一等,就等到了半夜。眼看曾国潘还没有停下的意思,他暗叫晦气,准备罢手。但白在这梁上呆了这许久,又着实不甘心,想奚落曾国潘一番。

    他仔细听上两遍,跳下梁来,对有些怔住的曾国潘不屑地说:“这点儿文章,我听两遍就会背了,你居然需要读这么久,可见不是读书的材料,还是趁早掉头,不要白白浪费了你的人生。”说完,将《岳阳楼记》背了一遍,竟是一字不差。然后扬长而去。

    可惜,资质优厚的他,依旧只是个故事中连名字都没有的偷儿。而驽钝的曾国潘,却靠着这不屈不饶的干劲,一路苦读,苦思,苦想,以至于功成名就名垂青史。

    在网络上报了个写作的班,想磨练一下自己的文笔,可惜课我基本不爱上,作业里老师给的素材也都不合我的心意,眼看交作业的截止时间就要到了,索性将这个故事扩写一下充个数罢。然后又可以充当今日的更文,真是一箭双雕一举两得。决定了,下次不知道写啥的时候,就找个名人找点事儿来写。史书里可以扩写的事儿实在太多,我再不用发愁没有素材啦。

评论(4)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