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随笔

    今晚楼下的小白猫又来找我啦。

    楼下一般可见两只野猫,之前比较亲近我的大黄猫大约又躲哪里生宝宝去了。小白猫是大黄猫留下的唯一孩子,大约受过人类的伤害,很是警惕。我喂了它好多次,才敢稍稍靠近些。

    晚上洗澡完,觉得头发比较涩,从厨房窗外看下去,那洗发店灯光依旧,索性下楼洗头去。一下楼,小白猫就向我跑过来,跟着我跑了好几步,看我没有什么吃的,才悻悻地停下脚本,不甘地喵喵叫着。

    我估摸它大约是饿了。

    有断日子没有喂它了。它似乎是解锁了捕鼠技能,几次碰到,都比较傲娇地喵喵两声,踱着步子,很是自信闲淡,没有找我要吃的意思。也许今天老鼠特别狡猾。捕猎嘛,总是有不顺手的时候。

    洗完头,我一路玩着手机上了楼,没有注意到它。直到楼门关了,才听到它喵喵的急切的叫声。我现在差不多能听出它怎样的叫声只是打招呼,怎样的叫声是饿了求喂。大约它没想到我没注意到它,等楼门关了才急得叫起来。

    上楼切了两根火腿肠下来,站在门前,喵喵叫唤两声,它立即从角落里窜了出来,直奔我而来,再没有初始的小心。

    但它仍停在离我一米远的地方,仰头喵喵两声,带些撒娇与委屈。

    我蹲下,将火腿肠一点点放在它面前。它咬住一块,迫不及待地吃起来,嘴里还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一连吃了四五块,它的速度才慢下来一些,显见得之前是饿急了。

    见它离我越来越近,已在我触手可得的距离。我没忍住,在放下又一块火腿肠后,想借机摸一下它的脑袋。手一抬,它还是迅速地往后退了。抬着头,警惕地看着我。见我依旧好端端地蹲在那里,手也收回到膝盖上,没有一点可疑的样子,方继续进食。但耳朵不再放松,而是微微竖着,似乎警惕着,戒备着。

    我不禁又想起我的总是缠着我抱抱摸摸的喵喵,顿觉索然无味,再没有摸它的意思。将剩下的火腿肠放它面前,我上楼了。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