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时间

    大约是朱自清吧,问过:亲爱的,我们的时间都去了哪儿了呢?

    我的时间去了哪里,我倒是大概清楚。

    昨晚照例是学古筝的日子。袋鼠妈妈李颖大醉未醒,我与狐猴燕玲约了网约车前往市里。

    上完课,下一个老师恰好有事没来,小教室空着,我便不想动,埋头体会老师刚讲解的东西。我在手型上已经缠磨了好几节课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些感觉。一遍遍的在琴上试着,体会着,到后来,连自己都能清晰的感觉到指下传来的声音更实,更有质感。等狐猴燕玲上完课来找我时,我已练了一个半钟头,而这一个半钟头的效率,比我之前一个星期的还好。

    然后是随便填点肚子,搭网约车回来。那车为了多拉点客,在市区足足绕了近一个钟头!终于在晚上十点到了家。还在楼下呢,那只黄色的野猫就跟上我了。

    把它带上楼,喂它吃东西。其间,我一走开拿东西,它就喵喵叫着。也试探着往里走了几步。说实话,昨晚我是有收留它的心思的。虽然收留以后该怎么办我不知道,但在骤然降了十几度的夜晚,让我赶它出门我是做不到的。

    但到底语言不通,蹲在门边,和吃饱了的它喵喵喵的交流了十几分钟,还是没有明白它的意思。它进来出去,折腾了好几次。我把它抱到门边的垫子上,作势慢慢关门,在门快合上时,它又忍不住出去了,看着我喵喵喵的叫。我只好把门打开,一边招呼着它进来,一边慢慢做关门的动作。它似乎拿不定主意,进去出来折腾了好几回。给最后还是没留在家里。

    这么折腾完,给我躺上床,已经是晚上11点了。

    本来想写点东西,本子打开又合上。想看书,翻了几本,突然兴趣不太大,最后又翻上了手机!

    智能手机实在是杀时间的一大杀器!

    微信,新闻都滑过去,还意犹未尽,又滑开了小说。其实真没什么意思,都是一目了然的套路,基本连主角名字都不会记得。但时间就这么滑到了凌晨一点五十!我赶紧关灯睡觉。

    一边沉入梦乡,我一边想,今晚,从傍晚四点半出发到现在凌晨一点五十睡觉,一共九个钟头,我真正有效的时间就上课的一个钟头与练习的一个半钟头合计两个半钟头吧。其余的,都是处于浪费之中。不由得有些罪恶感,想到那个有名的鸡汤:如果把所有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就能怎么怎么……

    可是,我又想,回顾已过的半生,对学的知识什么的都不怎么记得了,但在那些浪费掉的时间里做的事情,比如逃课在河边捡各种颜色的小石子,比如摘那些颜色鲜艳其实酸得掉牙的野果,比如与朋友一起看电影最后爬宿舍铁门,甚至连小学时与人吵架不会吵,直接动手的事情都历历在目。至于做了什么练习,哪些科目的知识点,谁记得?人生的快乐,都在这些被浪费的时间上吧?

    又一想,假如我能活到八十岁,还有四十年呢,浪费点时间怕什么?时间不拿来浪费,不免太过无趣。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