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大数据

    一个客户自杭州来,他年龄与我相仿,与我们工厂交往已过十年,算得上老朋友了。杭州,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最出名的是那一个闻名全国的企业。听说因了它的缘故,现代化程度很是不一般。很自然地,我向他打听起具体的情况。

    那是他生长生活工作的地方,说起来,自然是满满的骄傲。

    杭州,在中国的文化史上有不一般的地位,苏堤白堤西湖,闪着它们各自的光辉。如今,又成为一个极为先进现代的城市,颇有可观之处。他说周末还有灯光表演,极值得一看。

    话题很快转到自动化。他也是四处行走的,说起移动支付的方便,他说,在这方面,杭州肯定是最先进最彻底的。你完全可以不需要带钱包,在杭州做你想做的事情。

    这我可以理解,在南方的大小城市,我基本已经不必带钱包了,何况杭州。我最喜欢用的是微信支付,手机一掏,手指轻点,指纹一按,交易就完成。三明虽是小城市,但自动化程度并不算低,很多餐饮连锁都已经实现手机自助下单,微信支付的模式。

    他说国内这些新的东西总是兴起的很快,在德国,他供职于德国公司,大家还在为是否启动移动支付进行争论。

    我了然:是啊,在大数据面前,每个人都毫无隐私。可以说,它比你自己更了解你。想想确实是很可怕的事情。也许你记得你去年买了条裙子,但你不会记得你一年一共买了多少裙子,什么风格的占什么比例。而这些,大数据帮你记得清清楚楚,不用说一年,十年,在它那里,都是一目了然的事情。然后,你被定义出收入阶层,消费层次,消费倾向,大数据根据这些标签对你推送广告。

    第一次发现是很偶然的。那几日我心血来潮,想写字,在淘宝上淘钢笔,选了几支蘸水笔,没买,只是放购物车。没几天我就忘了这回事。我的兴致总是来得快去得快。我平日看新闻都是用手机凤凰新闻网,无事的时候会点开滑动看看。然后很吃惊的,怎么不断有蘸水笔的广告推送?我大约猜到了,于是又开淘宝,搜了些拖鞋放购物车,果然,很快广告推送有了拖鞋的。明明是新闻门户,却与淘宝如此联系密切!我再次认真翻看我的凤凰新闻,它的新闻推送也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我点过胡歌的新闻,所以我的新闻推送里比较多相关于他的内容,拿过爱人的,果然不同。

    都是与计算机打过交道的,我们感慨起便利后面的可怕之处。在你不知不觉中,你的圈子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熟悉。在你觉得安全与熟悉时,你其实被装入一个泡泡之中,离真实的世界越来越远。

    同样的,有了大数据,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那些最多人选择的东西越发的庞大,而少数的,个性化的东西则因为利益的选择而被剔除。大数据,其实是打着个性化的定制抹去了人类的个性,留下共性。

    在犹太人中,有一个第十人理论。当前九人都同意某一件事是对的时,第十人必须提出反对,并试图从反面来看待,不管看上去有多不合理。

    我觉得,当人类的个性被打磨,从一个刺球被打磨光滑圆润;当一个社会越来越没有不同的声音;当你奇怪的嗜好越来越没有容身之处,我们都成了资本手上的面团,任人揉捏。

    有时候,我想打破我的思维定势。比如我看新闻,我不想只看到我知道的主题,我熟悉的区域,我其实是想它原原本本展示给我五花八门的世界,也许某个刹那,我会眼前一亮,诶,这种事情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东西我从没接触。但现在,毫无疑问,大数据剥夺了我的乐趣,我接触这些的可能。它根据我的年龄,我的购买,我点过的新闻类型,自以为是地对我进行定义,阻隔了我与世界。而我,却不知该如何打破,更无法摆脱它的便利。其实,我们,都已经被大数据绑架。

评论(3)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