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给哈士奇雅雯的信 2

雅雯宝宝:

    你说你很羡慕安德烈可以这样和他的妈妈通信,可以对妈妈付以这样的信任。宝宝,我们也可以啊。从小到大,我似乎没有做过什么对不起你的信任的事情。我知道你这个年纪,对于成人有本能的戒备。我当年也是如此。但你有我啊,我一向不把自己放在成人那一群里的。最近在读小王子,有一句话:I have lived a great deal among grown-ups.大致意思是,我活着成年人中。是的,我活在他们当中,但我总是不把自己当成年人,我的内心,仍旧喜欢拒绝长大的长袜子皮皮喜欢彼得潘。所以你放心,我绝不会站在一个高度对你品头论足,如今你已比我高了,我连蹲下都不必,就让我们对着彼此的眼睛平等地交流罢。

    前天,我的微信宿舍群,老姐发了一张我们刚上大学没多久的游玩照片。跟着一句感叹:也曾经青春靓丽过。

    还没等她们跟着感叹青春不再什么的,正在电脑上挂着微信的我刷刷刷打了几行字:青春靓丽的傻白甜……我可不想再当了。想想当年做的一些傻事,简直不想承认那是自己。

    一个个常年潜水的家伙纷纷被炸出来,表示赞同。在眼角眉梢已经爬上细纹的现在的自己与以前满脸天真的自己相比,我们都是毫不犹豫地选择现在的自己的。开玩笑,花了多少年,拼了多少力气,好不容易长成稍稍让自己满意的样子,又回去再来一次?但我们也绝不会与过去的自己划清界限。没有过去,哪来现在?谁在长大的过程中没干过几件傻事?没留下些刻骨的伤痕?我花了多少时间才学会与自己和解,与社会和解,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

    所以,宝宝,你还有很多很辛苦的路要走。也会碰到很多的选择和彷徨。我很愿意听你说你的烦恼。不论你觉得这些烦恼多么微小多么可笑,我都愿意听,因为我也是从那个时候过来。我知道有些事情对于成人来说可能极小,但在你的世界,却几乎会是毁灭性的。你说,我听。你可以放心地对我付出你的信任,我一定不会辜负。有些事情,你写着写着就能理清自己的思路,做出选择。我们一直都在做各种选择,小到晚上吃什么,大到考什么学校,选什么职业。没有那么多的对与错,只是各自的倾向不同罢了。只要你在做选择的时候问清自己的内心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向心中的那个方向努力就是了。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明确自己心里真正的需要。

    小王子里说,当交了朋友,大人们总是不会问他喜欢听什么歌,喜欢玩什么游戏,喜不喜欢抓蝴蝶;而是问些什么家庭住址父母兄弟这些与本人无关的东西。我看了挺高兴,我似乎没问过你们这样的问题罢?看来我还没有长成我所不喜欢的大人。不过小时候的你有一次说我不会当妈妈,没有哪家的妈妈像我一样心软。那么,让我做你的朋友可好?告诉我你的喜好,你的烦愁?像龙应台想重新认识18岁的安德烈一样,让我走进14岁的你,重新认识你可好?看着与我们越来越疏远的你,我强烈地感觉,我大概失去了我的雅雯宝宝,我要重新认识她,认识这个十四岁的少女雅雯。

    你好,我是帝企鹅王艳,我喜欢看书和胡思乱想。很高兴认识你。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