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小猫2

    也许是因了吃了睡睡了吃,小猫越长越富态,颇有向加菲看齐的模样。如今的它越发懒怠动了,我把笼子打开,它也不再迫不及待地往外跳。

    人的心真是奇怪。

    之前它爱捣蛋的时候,便急哄哄地将它关了起来。其实想想,那个时候不过是它在认识这个世界。也许它与孩子一样,是用嘴用爪子来感知这个世界的各种物品吧?

    而现在它懒洋洋地不爱动弹,我又总是将它放出来逗它玩。估计它心里在翻白眼,觉得我们这些大人太难伺候吧?下次北美豹猫安凡回来的时候我要记着问他一下,也许很多时候我以为为他好而做的事他根本就无感?

    不管怎的,在试着放出来几次,它既没有捣蛋,也没有跑丢后,我上班前逗完它便常常不关笼子,由着它自由来去。只是注意关好外面的门,怕它跑出去找不到路回来。到下班了再找了它送回笼子。

    昨日傍晚,我照例在笼子周围找它。却怎么也找不到。

    我急了,猫可是会爬墙爬树的,万一要是爬墙出去了,可让我去哪里找去?

    绕着办公楼的围墙,我一遍遍喵喵喵的招呼。

    突然,听到了小猫的回应。回应声越来越大,满满的害怕与委屈。

    我循声来到二楼,很快看到了它。它正着急地乱窜,听到脚步声,大约更是害怕,整个身体直往走廊的角落里挤。宽宽大大,地面墙面栏杆全是水泥倒就瓷砖铺就光滑平整的走廊,哪里有洞给它去藏去钻?它急得几乎要用头往墙上撞出一个洞来了。我从没见过它如此仓皇失措。

    轻声叫唤着安抚着它,我慢慢地向它走近。它认出了我,因紧张而绷紧的身子由弓着慢慢松了下来。我向它伸出了手,它拿爪子在我手上挥动示意,我俯身抱起了它。一遍遍地抚着它的背安抚着它,我抱它下楼。它依旧还是紧张,爪子紧紧攥住我的手肘,还有些生气地咬咬我的衣服。

    那天,它在我身上赖了许久,我一遍遍地摸它,它的头在我的手上臂上蹭着,不肯让我离开。我的心软得一塌糊涂。

    它真是吓坏了。

    只是上了一层楼,到了一个没有到过的地方而已,当时已下班,并没有人,它却怕成这样。

    我们只有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才最放松最自在吧?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对孩子来说是不是也意味着极大的勇气?

    突然想起二年级读完的时候,我把北美豹猫送到外地的一个军事夏令营,21天,电话都不能挂。当车子开了几个小时到那个学校门口的时候,一直似乎镇静的他,终于问了我一句:你是不是把我卖到黑砖窑了?

    这一刻,在安抚着害怕得一塌糊涂的小猫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北美豹猫安凡当时的那句话,当时的他,是不是也是极害怕的?只是因为我们的决定,他无可抗拒?只好强装着无所谓的样子接受?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