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个性

    一个星期,两次被因为一些小事被老师叫着赶往孩子学校,我与蚯蚓程宇都有些身心俱疲。

    哈士奇雅雯一直是我们的骄傲。

    从小,她似乎就不必怎么操心。在我一再催促北美豹猫安凡做作业,盯着守着的时候,她已经把作业做完,拿出自己买的练习开始做。她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小升初的时候,更是考了个全县第二,让我们大大长脸。每次有人提起,我嘴上谦虚着,心里自然是极美的。羽毛球也打得好,是教练的得意弟子。她的成绩,基本可以说没有多少我的功劳,君不见我守着盯着多花了无数精力的北美豹猫安凡,只是挂在班级的中间,不至于掉队,但距离他姐姐,可就很远了。

    这次给他俩转学,哈士奇雅雯又是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以至于她还没入学,老师间已经普遍知道了她的名字,她班上的老师大概都希望她能给他们带来些惊喜。

    但我们都没想到,希望破灭得这么快。

    之前我就在担心着哈士奇雅雯的青春期,也许如父子天然敌对一样,母女大约也是天敌。她与我比较疏远。她的口齿伶俐,自有自己一套,我笨嘴拙舌,总是说服不了她。暑假里,因为各种小事与蚯蚓程宇冲突不断,导致他俩的关系也一度降至冰点。但我总在心里安慰自己说,哈士奇雅雯是我们带着到处去走过看过的,见识了那么多美丽的城市,优秀的人,她心里是有目标的,不至于迷失方向。

    其实想想,真的都是极小的事情。一次是带一个有一只小熊一只兔子的头箍;还一次是将自己带的外套穿在校服外面,还反着穿。但老师们如临大敌,上升到没有心思学习的高度,偏偏她第一次月考又考砸了。看着她一脸你们这些大人真是烦透了的表情,我也很是无奈。

    看着老师义愤填膺的样子,我却在走神。

    早在封建的年代,杜丽娘便唱出: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也无人怨的句子。

    记得当年第一次读到时,我潸然泪下。从此不断寻求精神的自由。

    而今,却要去扼杀我的孩子冒出的个性的苗头?

    蚯蚓程宇哂之曰:你太高看咱娃了,她哪有想那许多。只不过他们这学校厉害的人太多了,8科都接近满分的居然有十几个。她在之前的学校一向高高在上,现在发现努力也达不到这位置,索性做出一副不在乎的姿态,弄出点个性来在同学中找另类的认同罢了。

    咱们自己都是普通人,要接受孩子也只是普通的。只不过哈士奇雅雯之前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以至于我们将对她的期望不知觉间升得极高罢了。如今要做的便是帮助她放正心态,认识到一些事情是人力不可为,一些成绩的高度不是认真便可以达到的。她已经很不错,她这样的成绩,换到北美豹猫安凡身上,已足够我们狂喜。

    老师那里是蚯蚓程宇应付。对外我一向是保持一个谦恭的面孔,只听不说。我不能违背自己的内心去说话,我又不能说真话,只能沉默。但我忍不住想,若哈士奇雅雯之前的考试里拿的是第一,估计现在反而是老师在安慰我们:没事,这只是孩子的一点个性而已……说到底,想特立独行,想说真话不做伪,无非是看你是否有那个资格。

    之前季羡林老先生在日记要出版的时候,说一个字不改!大家评论不是粗俗而是真性情。李泽厚在给学生赵士林的序里,直说拒绝看这本书的一个字,也是真性情。可见任性是看实力看资历的。

    而对于哈士奇雅雯,我惟愿她永远也不要意识到这些,顺顺当当长大,有一个不错的工作,有一些兴趣爱好,快乐而简单。思考,带来的更多是痛苦。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