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给哈士奇雅雯的一封信

雅雯宝宝:

    我很爱叫你宝宝,在我的眼里,一直留着你小时候的影像:带着坏笑狡黠的眼睛,薄薄利利闪着白光的牙。你不爱笑,好不容易把你逗笑,也不是大笑,而是好像奖赏我们的辛苦一般恩赐着裂开嘴意思意思。你的眼睛总是很灵动,会说话一般传递着你的意思。你的脾气并不好,若我们理解错误,便会大声发着脾气提醒。

    雅雯宝宝,我知道你目前正处在对这个世界的摸索判断阶段。在这个时候的你,天然地对老师父母亲人的话怀有警惕,觉得我们是在善意的欺骗,觉得其实一切都是我们在小题大做,其实你或者你的朋友并没有做什么值得被我们批评的事情。是吧?

    宝宝,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你看我也有那一堆的吊坠手串胸针,是吧?我理解你。我也不对你的审美做出评论。每个人总觉得自己才是对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好,我不能因为我喜欢这个而要求你也喜欢,我与你年龄不同环境不同,喜欢的东西不一样这太正常了。以后你的衣服我一定带着你自己选,我只做参谋。你也明白清楚地告诉我你是否喜欢,我们不必买一些取悦我的而你根本不穿的衣服回来,是吧?

    但我提醒你,雅雯宝宝,在学校的时候,你还是需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能戴的东西,你可以在周末回来的时候玩着戴,我不反对。我知道有同学违背了没有被处罚,但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犯法我们就跟着犯法。这并没有那么严重,但任意的挑战规则只能给自己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不多说教,只是提醒你,每个人都需要为她/他的行为付出代价。

    宝宝,我很爱你,这你毋庸置疑。看着你现在在彷徨矛盾,我很心疼。你的面前摆着很多的路,你想踩踩那些被老师一再提醒的地界有何不同,宝宝,我理解你。因为我也是从这个年纪过来,只不过我感兴趣的是别的,但我不能因此贬低你感兴趣的东西。

    我只提醒你,有些东西,比如酒,你可以因为好奇尝尝味道,来判断自己是否喜欢;有些东西却绝对不能碰,比如毒品与电这样不可逆的事务。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我希望你一直保有你自己的判断,可逆的事务,我不反对你浅浅地品尝一下,但无法反悔无法纠正的事务,就是你即使后悔了也无法回头的那一类,坚决坚决不能碰。我知道你其实对这些好奇心并不大,更多只是被朋友怂恿,家人也好,朋友也好,你要有你自己的判断。而不是朋友的建议都是好的。

    宝宝,时间也好,精力也好,只有这么多。你在这里花的多了,在那里就少了。我希望你在尝试着理解这个世界的时候,别忘了你目前这个年龄最该做的事情——学习。诚然,学习是很漫长的事情,你会一直学很久很久。这样漫长枯燥的过程,我不能反对你折腾一些自己的喜好,但主次你要分清楚,我只要求你保持住你的成绩,我对你成绩的要求你一向知道的,就是把问题弄懂,不留疑问挂在后面。宝宝,我这样要求,是想你在你想认真读书的时候不至于吃力。就像在长跑,你一边跑一边看着场外的事务,这没关系,只要你有在跑着,有在跟着大部队,没被落下。这样,等你看够了场外的世界,你想冲刺的时候,你还有机会冲刺,而不是大家都已经越过了终点,说笑着玩耍去了,只剩了你在操场上越跑越吃力。

    还有,宝宝,世界是怎样的,并不是光你的同学朋友理解的那些,也不全是老师父母亲人嘴里的这些。世界很大,光怪陆离,你想有自己的了解,我建议你多看看书,多想一想。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各自的选择不同。你多看看,多想想,想清楚自己以后想走怎样的路,该怎么走。而无论你选择怎样的路,做怎样的人,你都是我爱的宝宝,你可以把你的想法告诉我,我会尽量去理解你,而不是去评价你。因为你虽然还小,但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一个人,独立的人。

    从学校看了你回来,我觉得自己有很多很多的话想和你说,可是你的时间又实在很少,所以我用这种方式来和你聊聊,我想这样我俩都会更心平气和一些。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会很高兴你写信或者挂电话给我,和我聊一些你真实的想法。我保证,我不会贬低你的任何想法与行为,我只想理解你,想走近你的世界。

一直爱你的笨笨的不知道怎么爱的帝企鹅王艳。

评论(16)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