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小猫

    北美豹猫安凡抱回来的小猫寄养在门卫处已经近两个月了,最近,我又帮它淘了一个大笼子,三层,近一米七高。每日上班前逗它玩一会已经成了例行的功课。

    用逗猫棒逗猫实在有趣,就这么简单的一根棍子,头上系了几片羽毛,就能逗得它一次次往上跳,跌了又跳,乐此不疲。原来,猫与鸟才是天敌?

    傍晚下班,总要将它放出来玩一会儿。笼子再大,也不过三层,上下几个来回就没了新鲜。想想那滋味,便不由得心疼。

    厂里还两只差不多大的小狗,也是关着,只是地盘较猫笼大些。我便总是一起放出来放风。

    一打开笼子,两只小狗便冲了出来,拼命冲着我摇尾巴,向我扑着,极力讨好着我。

    小猫可就比较傲娇了。它优雅地从笼子里一跃而出,懒洋洋地观察一会。见小狗跑得正欢,也跑过去冲撞。说来好玩,两只小狗相互之间会互相撞击撕咬,可是小猫一冲过来,立即联合对它。三只小动物都差不多大,一只小猫对上两只小狗哪里有胜算?很快被扑倒在地,一只舔咬着它的脖颈,一只拱着它的肚子,咬它的尾巴。小猫被拱翻在地,肚皮朝天,爪子徒劳地挥动几下,毫无威胁。

    开始的时候我还比较紧张,急着过去救援。我一过去,两只小狗就往我身上扑,我手伸去摸猫,小狗挺不甘心的,又挤过来,将猫挤开,把自己送到我的手下。小猫却还要挥爪子来吓唬我几下,并不甘愿被我抚摸。

    后来我发现其实它们只是玩闹,并不是真的打架。都是小奶猫小奶狗,哪里有什么伤害力?小猫连爪子都是收着的,小狗也只是拱着舔着,并未真的咬下去。大约他们也知道,这是朋友。

    大概因为没有母猫母狗带着,这仨不太弄得清猫狗的区别。小猫的很多动作都与小狗差不多,一样跑着,相互扑着,被欺负了也不懂发挥自己的优势,爬到高处。而小狗中那只瘦的,体型轻盈的,大约被小猫影响,居然能爬上一米多高的护网,实在是厉害!

    蚯蚓程宇买了只遥控老鼠上来逗弄。开始时,老鼠一跑动,两只小狗立即紧追了过去,倒是小猫按兵不动。蚯蚓程宇故意将老鼠往小猫方向开来,眼看老鼠已到小猫面前,小猫吓得往后一跳,见我们大笑,又伏下来观察,小心地伸出爪子碰一下,又碰一下。

    没多久,瘦的那只小狗就看穿了这老鼠的本质,不屑一顾地走开。另一只还是乐此不疲地追赶着,吠叫着。而小猫就在一边看着它折腾,舍不得走远,时不时扑过去两步,拿爪子试探一下。

    每日相同的戏码,我与蚯蚓程宇总是看不够。他早下课的日子,便索性开了车来接我,我俩一起陪着小猫小狗玩至天黑,再将它们送回笼子。就只是在一边看着它们玩,也总是看不够。

    其实,何尝不是它们在陪着我们?给我们每日的单调里增添了几丝的色彩。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