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完结感想

    一时冲动,开始写蔺苏,只为了心里那个阿苏。

    到如今也大半年过去,终于完结。从头读去,实在不能说好。但到底是我的第一个长篇。能坚持下来,直至完结,心里不能说没有得意。

    因为是一边想一边写,没有存稿,没有大纲,今天不能预知明天的脑洞,所以往往有岔开又拐回来的事情,或者一些之前想的事情写着写着就不见了。比如我原先一直有设想夏江逃跑后,梅长苏怎么以自己为饵将他引出来,与他在金陵的河上有一番较量。主场金陵居然没有秦淮河的出现实在是不应该。但写着写着,才发现被写没了,夏江轻轻松松就被抓到了。实在是很遗憾,白枉了我想了许久的一个镜头:蔺晨在水上凌波微步接到了从船上往下跳的阿苏。最不应该的是,给写完了,也没有想出一个名字!这可是我真真的第一次啊!老实说,开始写的时候,还真没有将它写完的信心。如今已完结,居然连个大名都没有,本想认真想一个,想想又罢了,反正已经完结,本就是一场梦罢了。

    开始写的时候,每日绞尽脑汁能写出几个字就好,没有管其他,所以篇幅也是有长有短。后来给自己划了2000字一章节的线,篇幅总算是统一了,又没少抓耳挠腮在键盘上凑字数,打了一段就拉一下,看还差多少,感觉和我儿子写作文差不多,写上一段,数一数字数,不够了,再加上一句。慨叹别人怎么能轻轻松松便是多少千字?但也不是没有得意之处的。有时突然想到一个梗,一口气写完,重读去,不免摇头晃脑洋洋得意,自以为实在是文曲星下降,能有如此神来之笔。

    总之,这大半年来,因为这篇文,因为蔺苏,写文的酸甜苦辣一一尝尽。为了心里的那一点遗憾而开始写,写完又觉得还留有遗憾:我笔下的蔺苏不及我心中的十分之一。总觉得没有将心里那个阿苏写出来,特别是两人的感情线,写的实在太少。而结尾,也太过匆匆。无它,实在黔驴技穷耳。在写的过程,才发现自己的积累太少,经验太少,于故事情节的设置实在太过简单。这次我幸而讨了个巧,沿着原文的脉络,只取补遗,否则,以我的积累与笔力,绝难支撑起一个长篇。

    蔺苏我还会写,心里隐约有了另一个构思,但不会太早开始。我得先积累,先将整个故事的脉络大体想好。文笔的积累,史料的积累,无论哪一个都是大工程,所以再次开坑是遥遥无期。因为蔺苏而关注我的朋友可以弃了。随笔我还会继续,说了要坚持每日练笔,即使写的文字再不堪,我也咬牙坚持。希望有一天,我能将心里的蔺苏真的描述出来。

评论(1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