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社恐

    时常开玩笑说自己有社恐,并不是真觉得自己有病,只是在日常,能不需与人沟通就解决的事情,我一定是选择自助服务。不太习惯与陌生人沟通交往罢了。我家先生我估摸着也差不多,虽然他从来不说。但咱家里连洗发水这样的日用品的购买他的第一个反应都是在天猫上。若有什么需要联系人维修的,他一定是能拖则拖,拖到拖不下去为止。

    这么一想,其实有这毛病的人大概不少。出门在外,等车坐车什么的,大家基本是各自掏出手机,各自解闷,基本没有看到不熟识的人相互搭讪。有什么地方找不到了,第一个反应打开手机搜地图而不是问路的人大概也不少吧?还有百度,简直就是咱们社恐患者的福音,手指一翻飞,什么乱七八糟的都能给你一个似是而非的答案。真的,科技发展的飞速,城市建设的完善,我觉得很幸福的是,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去办事什么的,你无需强忍尴尬去打搅一个陌生人来询问什么,基本清晰的标识,齐全强大的搜索功能,你只要手机在手,有网络,能识字,对照公共设施上的标牌,基本自己可以搞定。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你可以自在的,孤单的,达成你想达成的事情,无需说话。说实话,我很享受这种自在。

    然后,我无意间看到了这么一段话。为避免断章取义,我将整整两段原文复制如下。

    宫学萍:大家喜欢说自己是“社恐”,其实是自恋的一种表达方式。弗洛伊德时代的主题是性压抑,卡伦·霍尼时代的主题是社会和个体冲突,而这个时代最主要的一种心理状态则是自恋。在这个时代吧,我们都希望能成为舞台中央的人,一旦这个愿望破碎了,就容易对世界丧失信心。这就是这个时代自恋的程度——我就要站在舞台中央,就要闪闪发光,但又生怕自己表演得不够好。

    人生就是笑笑别人,又被别人笑笑。这句话说得非常好。但现实的情况是,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舞台上,每个舞台都距离非常遥远。当你不断觉得别人在挑剔、欺负、嘲笑、忽视你,其实只是假设了你是全世界的中心。现实是,别人没有功夫去理你。这种担心,来源于青春期儿童的思维。当你慢慢知道,没有那么多人在关注你的时候,也会知道,没有那么多人在挑剔你。

    看完后,我心里很是不痛快!

    我承认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舞台上,没有什么人会关注你,就如我也很少关注别人一样。大家都各自忙活,现代的社会很是忙碌。但怎么我只是喜欢不打搅别人,也不被别人打搅,就成了自恋了?就是害怕人家在挑剔我什么的?

    世界很大,有些人喜欢表演,有些人享受表演,有些人害怕表演得不好。也有像我这样不想表演,只是想自己安静地待着的人吧?

    别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人,日子就这么平静的过,没有人关注,也没有人挑剔。在熟悉的人面前我能自如地玩笑生活,在陌生人面前我小心谨慎地不去打扰,有人示好我警惕的接触。在自己的世界里,我圈地自萌,尽力让自己舒适高兴。

    我不喜欢去定义别人,也不想被别人定义。

    我只是一个安静地社恐。

评论(10)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