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瑶医

    昨晚在友人处偶遇一瑶医,确实长的高大健壮,不类我等南方女子的形态。

    甫一见面,便言我身体状况已趋严重,亟待调理。

    对于此类自称医生或有偏方者,我一贯有偏见,但拘于礼貌,只是微笑不语。应该拒绝的意思比较明显。

    她自然得多抛点东西出来啊。于是,随意打量我一下,说,你这是上焦中淤四肢寒凉的体质。

    这是事实,不过也没什么,我想大概女人有很多都这样。喉咙容易上火,吃凉冷的东西又易泄,冬天手脚冰冷。问偶遇的女人,估计十有四五。

    看我依旧不为所动,又抛了点干货出来。让朋友找了面镜子给我,指着我的头给我看。这些天感冒,本就有鼻炎,鼻子堵得天怒人怨,额头青筋暴起。她指着我额头那一根根突起的血管,说我的皮本就薄,血管也薄,一旦撞到摔到,后果将极为不堪。嗯,前面大概是事实,后面就有些夸张了。不过签过西医手术前那一叠的须知事项的我,对这种一分危险夸大到一万分的伎俩已经很是熟悉,只不过西医告知这些是为了推卸责任,而他们自然是为了引起你的恐慌,以备下文。于是我依旧神色淡淡。

    话便越说越是难听,什么酸性体质,肿瘤体质等等都来了。虽然她言之灼灼,指着我这里那里来解说,但我的不耐烦已经溢于言表。说实话,对于这种没有经过任何检测只凭这么一眼就断定这样那样的我实在不感冒,何况这些体质都是很虚幻的东西,无法证明。若能拿PH试纸什么的验出给我看,我或许还听得下去。

    她最后断言,我必须立即马上立刻找西医中医瑶医藏医不管什么医进行调理身体,否则性命堪忧。

    我答曰:西医没有调理一说,中医我不信任,任何没有经过科学检测验证全凭个人经验的我均抱怀疑意见。至于瑶医藏医,是偏门,我不觉得我有运气碰到刚好适合我的。

    她摇头叹息,说我这样的人最好还是信佛。

    我一哂:若为了活长点,去信我本身并未有的信仰,于佛,不敬,于我,不诚。我本读书人,子不语乱力怪神。我佩服尊重佛陀,也尊重一切有信仰的人。但我也尊重自己,不欺骗自己的内心,方能得平静。至于生命,命也运也,由它去罢。

    她大约没怎么听懂,但商人的本性敏锐,很快抓住最后几个字来引出她的目的:你今天碰到我就是你的运气,你听我的,我给你配我们的密药,这配方是祖传的,祖传的什么意思你知道吧……

    我只觉得今晚我没有一开始就走着实是个错误,在这么个人身上浪费了这许多的时间。不是说吗?三观不同无须说服对方。知错则改。与朋友招呼一声,我拿了托他买的东西,不再理会她的下文,第一次在别人和我说话时,毫无礼貌地扬长而去。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