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宝钗

    说来好笑,当初读红楼的时候,我恨宝钗恨了许久。记恨她明明知道黛玉喜欢宝玉,却还顺从众人的计策,嫁给了宝玉,导致黛玉焚诗泪尽而亡。一心觉得她之前的所有对黛玉的行为都是心中藏奸,是典型的笑面虎,背后捅刀抢闺蜜男朋友的那种卑鄙小人。

    而今重读,虽还是不太喜欢她,但不再把这些罪名往她头上扣了。

    首先,肯定的,我确定以及肯定雪芹先生的设定里不会有调包计这样蹩脚的计策。先不说这个计策的荒唐之处,只说以雪芹先生在前面的文里对宝钗的评价什么的,就说明了宝钗是个品性高洁的女子。雪芹先生是很爱憎分明的,明明是花气袭人这么一个好听的名字,他给袭人的画却是一卷破席子。而宝钗,不论在哪里,他都把她捧到了与黛玉平齐的高度。

    山中高士晶莹雪

    在雪芹先生的心里,宝钗是高洁的,也是骄傲的。

    她的才气足以与黛玉比肩,她的品性同样如雪般高洁。我并不喜欢她的性格,但可以说,在我重读到的三分之一的章节里,没有见到她所谓的藏奸的一面。

    她对于宝玉应该是有好感的,不然不会在宝玉挨打时在他的床前帮忙守着,还拿佛尘赶蚊子。但也就仅止于此。她知道宝黛二人的心思,以她的骄傲,是不屑于来插一手的。

    她冷静自持,与众人交往温厚但保持有一定的距离。但于黛玉她多了几分惺惺相惜之情,颇有几分真心。

    黛玉最后,肯定是泪尽而亡。但怎么死的这是红楼的一大疑案,不过我相信里面不会有宝钗的手脚。薛姨妈的也许会有,贾家,贾宝玉于薛家来说,是必须紧紧握住的救命稻草。宝钗最后也许是嫁给了宝玉,但这绝不是她的本意。在那个年代,她又能如何?不过,我相信,无论如何,她都不会在黛玉未死之前答应这样的事情。否则,她就担不起雪芹先生对她的评价了。

    细读她的判词,停机德对于宝玉来说是不喜欢,也不欣赏的,但绝不是雪芹先生对她的贬低,这是另外一种品德。我读着,觉得里面还含了雪芹先生对于宝玉不欣赏喜欢这种品德带有淡淡的遗憾。也许,他对于自己幼年的愚顽怕读文章有些许的后悔?

评论(1)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