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适应

    今年俩孩子都转去了私立寄宿学校。接连两日将孩子送到学校,家里一下冷清了下来。

    先将哈士奇雅雯送去的,这个学校按军事化管理,所有学生的床上用品统一发放,校服也马上就位,在校期间只能穿校服,伙食标准也固定,按次数扣。总之,就是抹杀了一切可以攀比的东西,所有人都一样,一眼看去,只有高矮胖瘦的差别,我这个做妈的连自己的孩子都很难一下认出来。

    作息也规定的很具体,自由活动的时间只有午饭和晚饭的各一个小时。

    简而言之,就是抹杀个性化,一切以学习为主。

    这对刚进入青春期自我意识正在萌发的哈士奇雅雯来说有点难接受。在假期里被她折腾得微卷的发型也不能再保持了,不得不编成了两个小辫以作掩饰。

    还有食堂的饭菜,我想起哈士奇雅雯的挑剔劲就是头疼,虽然老师说带的零花钱不能超过二十,我还是偷偷塞了两张大票给她,让她吃不饱时买点东西填填肚子。

   第二日送北美豹猫安凡到学校后,我特地等在学校的食堂,在哈士奇雅雯的位置(每个人吃饭的位置也是固定的,贴了班级名字)。好不容易等到她,问问她的状况,果不其然,她有点没精打采的,说没甚么意思,也不太想说话,只是闷头挑着吃饭,盘子里,别的菜基本没动,只吃了鱿鱼。但好歹她大约也怕饿,饭倒是吃了不少。

    我摸摸她的头,抱抱她,没说什么话。

    既然将她送了进来,这些都在意料之中,一餐十元的伙食标准也不算是差了。两个肉菜两个素菜,汤也有几种任选,水果也有。大锅菜的味道就是如此,不好不坏。对于一向挑剔的哈士奇雅雯来说,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虽说是早了点,但于孩子们而言,离开我们,是迟早的事罢了。

    倒是北美豹猫安凡适应良好,晚上居然会想到给我挂电话,声音里满满的元气与笑意,说他过得不错,吃的很饱,很适应,不用担心。

    不过想想哈士奇雅雯也是到处去参加过夏令营的,基本的自理还是有的,我到底是放下了担心。就如当年一个夏令营的老师说的,我们这些当家长的,永远都低估了孩子的适应能力,当家长不在身边的时候,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能干很多。

    既然我已经做出了选择,赌了这一把,这些无谓的担心就毫无意义,我只能相信他们,相信他们能把握住自己的生活学习。我能做的,就是在没有他们陪着的晚上,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孩子的长大,意味着慢慢的离开,于他们,于我,都需要慢慢接受,适应。

评论(5)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