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做饭

    我从小就没有学过做饭。

    小时,家务琐事均由父亲一手包办,我最多只是帮着把电饭煲的电源键摁下去。

    高中开始辗转在外,基本靠食堂度日,最多拿电热杯煮煮快熟面,切点火腿肠,丢点榨菜在里面罢了。

    毕业在外地吃了不久的饭店,很快回到家里继续过饭来张口的日子。母亲每每感叹,你以后结婚了咋办。

    很快,与先生结识,我拿这个问题问他,他斩钉截铁:我煮!

    冲着这句话,认识不到三个月,我俩就结婚了。

    后来他也确实是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不过我俩的父母家都在这小县城,相距不远,他虽不是独生,但也是唯一一个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两家父母都希望我们过去吃饭,于是,我俩自家的厨房形同虚设,基本又是烧烧开水煮煮泡面罢了。开始的时候他还有偶尔露一手炫耀厨技一下,到后来也渐渐懒了,没有去混饭吃的时候,在家里煮点稀饭或是熬点绿豆,然后叫上几个外卖,一家人吃得甚是高兴。

    这几日傍晚,他都带了北美豹猫安凡去游泳,我和哈士奇雅雯两边都懒得去,自己煮更是不可能,我索性下了班便带了她沿街走去,见有想吃的东西便进去叫上一份,吃完又继续,总要手牵手走到华灯初上才肯回家。

    哈士奇雅雯一向是与蚯蚓程宇更为要好的,他俩总是勾肩搭背以兄弟相称。这几日与我单独觅食,倒是与我的感情突飞猛进起来。自她渐渐长大,我们已很少这么亲密相处。

    昨晚,最后在一家酸奶屋坐下时,我吃水果沙拉,她吃仙草芋圆,她突然感叹:“奶奶总说要我学做饭做菜,其实不会做,像妈妈这样也挺好的啊。”

    我笑了:“宝宝,想学就学,不会也没啥。现在的成品半成品很多,厨具也很多,只要稍稍加工,饿不到你的。你若对此有兴趣,下厨自有下厨的乐趣。若无,不必勉强,时间总是就这些,何必将它浪费在你不喜欢的事情上?”

评论(7)

热度(12)